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前台大醫整理Delta實證重點一次看 最多可一傳九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很可能就是繼屏東境外移入祖孫、機師傳兒子,台灣社區中第三次浮現Delta本土個案,且為首度感染源不明。本報資料照片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很可能就是繼屏東境外移入祖孫、機師傳兒子,台灣社區中第三次浮現Delta本土個案,且為首度感染源不明。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幼兒園群聚感染人數已達十六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下午語出驚人表示,確定不是Alpha病毒,言下之意即是Delta病毒的機會大增,新北市幼兒園群聚很可能就是繼屏東境外移入祖孫、機師傳兒子,台灣社區中第三次浮現Delta本土個案,且為首度感染源不明。

對此,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撰文表示,如果是Delta,那大概已經進社區一陣子了,但這並非世界末日,已說過多次「總有一天Delta會進來」,總是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包括正確認識Delta病毒的已知三大特性,包括傳染力、常見症狀與Alpha的差別、疫苗防護力。

根據國際最新實證,林氏璧指出,Delta病毒的傳染力比Alpha病毒多5成,在是沒有打疫苗和採取口罩社交距離等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NPI)的狀況下,平均一個人可以傳給5至9人。不管有沒有打疫苗,感染Delta病毒之後的鼻咽病毒量都差不多高,因此接種疫苗主要的意義並非遏止傳播,疫苗覆蓋率加上自然感染率需要達到九成甚至更高,才有可能抑制大量流行。

林氏璧表示,但接種疫苗仍然很有意義,因為目前各廠牌疫苗對於預防Delta重症死亡,都還是很有效,英國資料顯示,Delta病毒突破性感染較多無症狀,症狀較輕,也較少後遺症和住院。另有研究顯示Delta主要症狀是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水和發燒,類似「重感冒」,之前較典型的咳嗽和嗅覺味覺改變則變得比較少見。

根據英國公衛部資料,完整施打兩劑疫苗,能對Delta提供81%的防護力,但如果只有接種一劑疫苗,則防護力降為33%。各國已陸續看到兩劑後針對Delta的保護力會隨時間下降,因此正在研究是否需要在6至8個月後注射加強針。

突破性感染 群聚感染 境外移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