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第2類45%打2劑、長者卻<2% 前官員:勿讓混打成特權

指揮中心統計資料,第二類(中央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完整接種比率已達45%,反觀75歲以上長者僅1.5%、65至74歲長者僅1.3%,機構住民及洗腎患者也僅6.7%。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統計資料,第二類(中央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完整接種比率已達45%,反觀75歲以上長者僅1.5%、65至74歲長者僅1.3%,機構住民及洗腎患者也僅6.7%。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境外移入個案多為感染傳播力超強的Delta病毒,隨著多名染疫機師足跡進入社區,傳染家人,指揮中心雖遲未公布基因定序結果,已人心惶惶。國內專家示警「對付Delta病毒只打一劑等於沒打」,然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資料,第二類(中央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完整接種比率已達45%,反觀75歲以上長者僅1.5%、65至74歲長者僅1.3%,機構住民及洗腎患者也僅6.7%。

「這麼低嗎?」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對脆弱族群完整接種率之低感到驚訝,同時感嘆,「根本沒有那麼多防疫官員,這些疫苗如果打在老人重病者身上有多好。」隨著BNT疫苗到貨,若實證支持副作用不增,保護力佳,政府應開放長者及脆弱族群混打,「不該讓混打變成特權。」

施文儀分析,台灣手上還有一些疫苗,因此問題源頭是否為「供不應求」、「搭配有困難」,他還抱持質疑。從防疫角度看,台灣雖疫情趨緩,但「加零」都只是假象,連續幾天都不足以令人放心,因為台灣不可能永遠死守、防疫必有破口,Delta虎視眈眈下,破口只會更大,只能把握時間、儘速整備。

施文儀指出,現在社會上有兩派整備邏輯在拉鋸,一是追求第一劑覆蓋率的「同島一命」思維,另一是儘速讓脆弱族群完整接種的「先救命」思維。「同島一命」思維是為了圍堵,希望維持社會安定,但是如果第二劑差距這麼遠,恐怕不足以「救命」。

施文儀表示,或許有些人認為老年人已無社會產值,青壯年更值得救,每個人有各自能說或不能說的盤算,生命的取捨也沒有對錯。但他個人基於對生命的珍惜,仍認為應該先「救命」,即很有可能會喪命的人先救。就算需要花很多心力去化解這些人對疫苗的遲疑,依然得去做,而年輕力壯重症死亡風險低的,不用這麼急。

「應該要開放大家混打」,施文儀建議,隨著BNT批次到貨,如果只開放醫護人員混打,混打變成是一種特權。長者及脆弱族群第一劑大部分是AZ,如果國際上都已有實證支持AZ混打BNT副作用不增加、保護力甚至更佳,那應該要以此為基礎,儘速規劃脆弱族群混打第二劑。

施文儀感嘆,第二類實在是搞得亂七八糟,中央地方根本沒那麼多防疫官員。雖然疫苗打在人身上都是好事,但打在哪裡、目的為何,都應該要有邏輯。好幾次都從第二類開始打,變成「人情疫苗」,但「如果能打在老人、重病者身上,會有多好」,要開學,又忽然決定年輕人開打,「整個邏輯又不一致了。」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BNT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