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哥倫比亞變異株具免疫逃脫特性 專家:易削弱疫苗效力

新冠病毒。路透
新冠病毒。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首例「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案例,目前尚未有文獻指出會增加傳播率、致病率以及重症率報告,不過哥倫比亞變異株帶有E484K突變,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E484K突變具有免疫逃脫特性,會削弱疫苗的保護力,但哥倫比亞變異株現在於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須留意變異株」(VOI),尚未到「高關注變異株」(VOC),現在能做的就做好邊境管控。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公布國內第一例境外驗出的哥倫比亞變異株案例,為一位60多歲自美國返台的本國籍女性,她分別在7月5日以及7月26日接種過兩劑BNT疫苗,8月3日入境採檢為陽性,當時Ct值為29,基因經過定序確認為哥倫比亞變異株。

羅一鈞表示,她採檢時並無症狀,目前於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接受治療,但仍舊沒有症狀,且昨天於醫院採檢時Ct值已經達到30多,顯示病毒量已經很低。將依照個案後續病毒的變化,評估是否符合解隔離的標準。

羅一鈞表示,哥倫比亞變異株第一次在全球被驗出是在今年一月,五月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變異株的名單中,目前約有28個國家曾驗出哥倫比亞變異株。近期比利時一家安養院,有7位施打過疫苗的長輩集體染上哥倫比亞變異株,後續仍出現重症死亡的情況。

施信如表示,哥倫比亞變異株棘蛋白有E484K突變,與南非變異株相同,而E484K突變具有「免疫逃脫」的特性,若具有免疫逃脫的特性,疫苗保護力的效果就可能受到影響,另外,哥倫比亞變異株也帶有N501Y突變,Alpha變異株(英國變異株)也帶有N501Y突變,傳播力相對高。不過現在沒有任何的證據顯示哥倫比亞變異株的傳播力比Delta高或是比Alpha高。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高關注變異株有4種,分別為Alpha變異株(英國變異株)、Beta變異株(南非變異株)、Gamma
變異株(巴西變異株)、Delta變異株(印度變異株)。

施信如表示,從目前全國疫情狀況來看,疫苗對於變異株的效力可能會削弱,只是還是有辦法降低重症死亡率,國人一定要有「打疫苗沒辦法阻止罹病」,要學習與病毒長期共存。

根據「疫情報導」,新冠病毒為 RNA 病毒,在複製的過程中容易發生突變而形成變異株 (variants),當 RNA 中的某些位點發生突變(包括取代或缺失)而改變原先對應的胺基酸時,就可能造成病毒蛋白結構的變化。整個 RNA 序列都可能發生突變, 但又以棘蛋白(spike protein)基因上的突變最受關注。

美國CDC及WHO 據這些變異對疾病表現與防治措施的影響,將變異株分為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s of Interest, VOI)、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以及高衝擊變異株(Variant of High Consequence)。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本周病毒基因定序的結果,發現國內首例感染 「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的案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本周病毒基因定序的結果,發現國內首例感染 「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的案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哥倫比亞變異株 Alpha變異株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