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時中稱3+11是群聚非破口 專家點1關鍵「就是破口」

為防範疫情,國內力拼提高疫苗施打率。記者陳俊智/攝影
為防範疫情,國內力拼提高疫苗施打率。記者陳俊智/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首度澄清,沒有所謂開放邊境機組員3+11破口,開放邊境管制後沒有造成社區疫情,機組員與家人及諾富特員工感染屬於群聚事件,不是破口。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感染科醫師王任賢認為,「3+11」本身沒有錯,但當時沒做好配套就開放而造成疫情,就是破口。

王任賢認為,若第一批11.6萬劑AZ疫苗來台,3月22日開放施打時,讓頻繁出入境高風險國家的機師、機組員先打,就不會造成後續多名航空人員染疫,並在諾富特飯店爆發疫情。他強調,「3+11」本身沒有錯,但當時沒做好配套就開放。

北市長柯文哲曾經表示為,機組員應該優先施打疫苗,而非防疫專責醫護先打。對此,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則表示,去年林口某醫學中心、今年初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對國內防疫衝擊大,讓醫護第一順位接種疫苗,除避免醫護感染,也避免抵抗力差的患者,染疫重症或死亡,也能守住國內醫療量能,若先讓機組員優先接種,「這會讓國際笑死」。

王任賢表示,當時台灣境內、醫療院所還沒被病毒入侵,最高風險就是境外移入,當時未讓機組員先打疫苗,結果造成破口,至今專家小組還是沒認錯,「他們沒做配套,才是全世界最大笑話」。

有人將機組員「3+11」和帛琉泡泡「5+9」相比,王任賢認為,兩件事時空背景不同,「3+11」當時還沒有疫苗,「5+9」現在可以打疫苗,無法拿來相比,也不用擔心重蹈覆轍。但他強調,若陳時中是為了「保駕護航」台帛泡泡,硬說「3+11」不是破口而是群聚,他反問「群聚久了就是小破口,差別哪?」

王任賢指出,未來邊境開放是各國必經之路,社區也要有好的應變能力,但開放過程中,應以通則來規範,像是打過二劑疫苗的國民,不論到哪一國家,返台後不需14天隔離;打一劑疫苗者,可有一段檢驗期;完全沒打疫苗者,採取更嚴格檢疫措施或禁止出國,不要應訂過多細則,讓民眾無所適從,政府也容易被挑毛病,應以通則讓全民依循。

AZ疫苗 疫情 防疫 部立桃園醫院 境外移入 院內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