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變異株改變世界 台大公衛:Delta三突破導致疫苗更短缺

受到Delta病毒侵襲,美國目前確診主要發生於未接種疫苗者,曾經自然感染者也需要兩劑疫苗保護。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受到Delta病毒侵襲,美國目前確診主要發生於未接種疫苗者,曾經自然感染者也需要兩劑疫苗保護。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Delta,已經成為全球主流株,所有傳統的流行病學方法、疫苗施打策略與效益評估,都受到翻天覆地的改變。

台大公衛分析最新國際現況指出,Delta病毒已經有三大突破,包括開始威脅年輕族群、突破自然免疫導致不可能達成族群免疫、突破兩劑疫苗接種。世界各國也已配合改變作法,包括青少年全面接種、接種加強劑(第三劑)、強化基因檢測與人工智慧預測變異;疫苗數量不足的國家,恐將缺上加缺。疫苗覆蓋率高雖不見得能減少確診,值得慶幸的是,仍有助平抑死亡率。

公衛學者范僑芸表示,Delta病毒傳播力高且侵襲年輕族群,提高年輕人重症使用呼吸器及死亡率,也容易傳給家人,持續傳播也將刺激病毒持續變異。有鑑於此,加拿大、美國、德國、以色列,都已在5、6月陸續開放12歲以上接種。因有研究指出,年輕人接種一劑BNT可降低八成感染風險,最近英國也改變作法。英國政府開放16、17歲開放全面接種一劑BNT,12至15歲罹患神經病變、唐氏症、學習障礙等青少年,也要接種疫苗。上述政策改變都將直接壓縮到其他國家的疫苗資源。

公衛學者范僑芯表示,美國疫情仍在大流行,九成確診者都沒有打過疫苗,另也發現即便完整接種疫苗、曾經感染過,都還是無法免於Delta病毒感染的風險。因有許多自然感染的民眾誤以為自己不需接種,美國政府大聲疾呼並提出實證,相較於部分接種或未曾接種,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可將再次感染的風險減少1.5到2.3倍。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表示,疫苗開發上趕不上病毒變異速度,自然免疫已經不太可能,各國考量延長第二劑時間,將現有疫苗最大化利用,也考慮加強接種第三劑。公衛學者任小萱表示,研究發現打完不論打兩劑後28天或打三劑後28天,抗體濃度都可以維持,有些甚至更高;第三劑施打後,面對最具威脅的四大變異株(包括Delta),抗體濃度都比高於僅打兩劑。

任小萱表示,德國、法國、英國、俄羅斯、以色列和柬埔寨等國也已經確定即將開始施打第三劑的疫苗,勢必將加重國際疫苗分配不均。WHO在8月4日呼籲「九月底前應暫緩疫苗加強劑(第三劑)施打」,建議先提供給疫苗不足的貧窮國家,讓當地醫護、長者、脆弱族群至少能打一劑,但各國並不買單。以色列已經針對60歲以上年長者施打第三劑BNT;美國則是捐贈與接種第三劑並行,在施打第三劑,同時捐贈疫苗給其他國家。

陳立昇表示,疫苗與藥物的研發,必須面對與變異株競賽。公衛學者林庭瑀表示,科學家正試圖透過機器學習預測病毒變異(Deep Mutation Scan, DMS)預測下次可能變異出哪一種會免疫逃脫的病毒,不同區域流行後可能產生的變異點在哪裡。陳立昇表示,這將是未來相關疫苗和藥物的開發,人類與變異病毒競爭的重要AI應用。

Delta病毒侵襲年輕族群,多國已將接種對象開放至青少年。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Delta病毒侵襲年輕族群,多國已將接種對象開放至青少年。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疫苗 病毒感染 Delta變異株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