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企業傳染病衛教訓練不足 專家:職安人員缺乏公衛專長

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共同提出職安感控三方針。圖/工業安全衛生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共同提出職安感控三方針。圖/工業安全衛生協會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來,國內發生公司員工確診屢見不鮮,調查顯示,1/3的企業自去年疫情爆發後,仍無提供員工相關疾病衛教內訓課程,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觀察發現,公司內的職安人員,主要是針對職業災害、物質暴露傷害管理,缺乏熟悉公衛專長者,完全仰賴外界的醫療資源。

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今天發表「企業防疫福利大調查」,針對營建工程、批發零售及食品加工等18大產業,共1117名受試者受測,結果顯示,雖已有6成(60.8%)企業提供不限病種的疫苗相關福利措施,但仍有4成的待進步空間。

協會理事長湯大同說,調查發現,風險偏高的運輸倉儲業者,僅4成有疫苗福利低於平均值;更有高達1/3的企業自去年疫情爆發後,仍無提供員工相關疾病衛教內訓課程,職安警覺性過低。

過去政策規定企業內的職業衛生安全工作,由非醫學專業的職業衛生安全管理師來主責,傳統職安也多以工傷、物理性及化學性的環境危害預防為主。

「企業防疫最好的方式即是按部就班」,黃立民說,近期許多公司希望員工進行快篩,希望降低群聚風險,並聯絡醫師到公司執行檢驗,但他發現,公司內部並沒有對工會嫻熟的人,即便驗出陽性個案,也沒有應對的SOP,完全仰賴外界醫療資源。

他指出,傳統職安也多以工傷、物理性及化學性的環境危害預防為主,疫情之下,公司更要有安全衛生人員,能夠了解疾病、流行病並與外界接軌,不僅是公司需要定期教育員工,國人也要教育,建立基本防護措施觀念。

黃立民說,疫情流行期間,雇主應加強預防與新冠肺炎症狀相似的呼吸道傳染病,職場上多見百日咳、流感及肺炎鏈球菌傳染,若引發共同感染,會加重其肺炎嚴重性,並呼籲,所有企業雇主應落實疫苗接種、疾病衛教、疫情監測。

湯大同說,疫苗接種部分,企業可評估產業性質,與職業醫學、感染科醫師共同討論員工接種計畫,更要提供全體員工衛教課程,若有相關傳染病症狀,也需有監測措施,如量體溫、快篩與安排入院等。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