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最新研究:院內感染可「1傳5」 這5類人最易染疫

本土疫情爆發,醫療量能一度緊繃。記者季相儒/攝影
本土疫情爆發,醫療量能一度緊繃。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本土疫情趨緩,確診人數降低,稍稍減緩醫療量能負荷。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最新研究顯示,全國仍有很高院內感染案例,經過精準疫調發現,院內感染高達30多件,不論是院內感染造成社區感染,或是社區感染造成院內感染,數量百分比相當驚人。

璩大成今出席台北榮民總醫院研討會,談及30多件院內感染來看,確診數高達290人、匡列4190人次,若1間醫院院內感染,產生5個個案,隨著精準疫調發現,擴大到其他醫院或其他縣市,受波及的人數,至少要乘上4、5倍,尤其傳出去的個案,不會只有在自己的醫院,除了病患,陪病家屬、其他員工也可能被感染,並分布在各地,需要特別注意。

璩大成指出,院內感染有五種族群的情況要特別注意。第一種,確診者的家人接觸者可能陰轉陽;第二種,社區型肺炎收治的病人,數次陰性轉到普通病房,結果轉陽性造成院內感染;第三種,照顧病人的家人、看護、外傭自由進出病房,這類人最難控制,因剛開始入院時篩檢陰性,可能在住院過程中由社區帶入感染,轉為陽性。第四種,新設的防疫採檢或工作站,因為動線管理、感染管控尚未做的完整,且脫隔離衣容易造成汙染。第五種,醫院非醫事人員,包括行政、書記、清潔、外包等。

璩大成說,發生院內感染時,一定要遵照匡列標準「快疫通」,包括感染者通報後隔離,接觸者疫調、匡列,儘速找到親密接觸者、風險者,才有辦法最短時間抓出感染源。

璩大成表示,台北市資訊局大數據中心,規劃「儀表板戰略地圖」,結合科技與防疫,用人事時地物整合電腦圖形,觀察人類足跡史。像是疫情出現,各地烽火連天,用不同顏色標日期,紅色則是新進個案,並以逗點代表家戶感染,同一地址超過一人感染以上,就要特別注意;逗點越大代表越多人感染,也可看出與先前感染區域有重疊,讓主管單位對該地區加強清消、篩檢。

璩大成指出,戰略地圖可觀察近五日內確診個案分佈區,藉此分熱區與冷區,熱區採圍堵,冷區則殲滅。像是先前內湖區10幾個案例,屬於冷區,至於萬華剝皮寮屬於熱區,就用快速篩檢戰略,幾天內篩出多名確診者。以此系統追蹤確診個案,觀察先前個案被消滅,或是出現新的家戶感染,藉此調整策略、重新部署。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今透露,北市資訊局透過數據分析,可觀察各區確診者情況。圖/截自Youtube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今透露,北市資訊局透過數據分析,可觀察各區確診者情況。圖/截自Youtube

院內感染 確診 接觸者 疫調 匡列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