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籲別急著混打疫苗! 醫揭「思考3關鍵」:為何用自己做實驗?

疫苗混打呼聲高,引發各界討論。示意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疫苗混打呼聲高,引發各界討論。示意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苗貨量不足,近日陸續傳出不少「支持混打」的聲浪,對此,醫師林靜儀表示,國外有部分國家開放混打,主要是因供貨不足,以及針對接種第一劑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族群,因此她實在不解國內現在就有人支持混打的原因,直呼「為什麼要用自己身體做實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醫師林靜儀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其他國家開放疫苗混打,目前主要的考量有二點,一是疫苗的供貨量不足,無法如期讓所有人都施打同一廠牌;另一原因則是讓接種第一劑後出現嚴重、難以承受的副作用之族群,可以在第二劑換一家廠牌施打。

她接著提出三大思考關鍵,首先,不論是AZ 、莫德納、輝瑞或嬌生,甚至是科興等,市面上各藥廠出爐的疫苗,都至少已經完成二期、正在進行三期研究,需要間隔幾週、疫苗效力如何等數據,都是基於先前研究加上後來追蹤的結果,比近期才開始觀察混打效果的「小型追縱研究」更可信賴。

第二,每一種疫苗接種後產生的抗體濃度、防護力,目前都已經完成二期、實驗室和人體實驗,以及追蹤了半年至一年的接種狀況,但至今還是有許多人質疑「這疫苗是不是不夠有效」,更不用說才剛開始研究、根本沒追蹤多久的混打效用。

第三,每年各國都會施打的流感疫苗,已經技術成熟且歷經數十年的研究資料,各廠牌使用的技術也相差不大,所以每當開放流感疫苗接種時,各國都會依照對病毒突變株的猜測來向藥廠購買,換句話說,流感疫苗就是一種混打;而以當前趨勢來看,她認為COVID-19很可能也會成為往後需定期施打疫苗預防的疾病,因此混打一定會是「未來」的研究方向,但不必在研究出爐前的「現在」就搶著開打。

林靜儀文末總結,新冠肺炎疫苗的混打,在未來可能是趨勢,甚至成為常態,就像大家打流感疫苗時,從來不會特別記廠牌和間隔時間,但現在則尚需更多研究和實驗結果,因此,她認為國人不必「在人體試驗還沒做完之前,就要用自己身體做實驗」。

流感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