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不以「+0」為目標 專家仍憂不足

指揮官陳時中(右)。記者謝承恩/攝影
指揮官陳時中(右)。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去年國內連續廿一天疫情「+0」被視為防疫成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首度表示,現不以「+0」為目標。但公衛專家指出,不以「+0」為目標,但也不能放任確診人數上升,否則感染率、致死率仍會影響醫療量能,導致防疫破功。

國內確診數連續十日低於五十人以下,昨新增十七人。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目前案例數是這波疫情較低,但因國內發生社區感染後,已有無症狀感染者潛伏且隨時會被揪出,國內要完全變成「+0」可能性非常低;未來疫情控制將強調社區監測、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公衛規範為主。

相較之下,暌違六十六天,新北市昨天重見零新增確診,只有兩例居家隔離因轉陽個案。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這對新北是很大的鼓舞,並希望大家記取血淋淋經驗,不要讓同樣事情重演。侯友宜表示,過去六十六天每天都有新確診,市民自五月廿二日以來,用五十四天犧牲所有活動,造成嚴重經濟衝擊所換來零新增確診,但要謹慎面對病毒隨時可能反撲,因多少還有隱形傳播鏈存在。

台北市昨仍有十例確診,約一、兩個找不到感染源,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本周努力目標是利用電信足跡找出不明感染源、進而清零。

台大公衛學者詹長權表示,目前國際仍注意確診案例數,這攸關感染率、致死率、重症數、住院數及死亡數等,「只有守住這些數字,才能守住醫療量能,之後才來考慮其它措施。」

「指揮中心要走向公共衛生手段,作為風險管理目標,就要綜合考量這些數字,不是說不+0就可以。」詹長權表示,指揮中心強調「不看+0」,但只要有一定比例的輕症及無症狀患者,都可能轉為重症,必須知道目前台灣在治療癌症、慢性病等住院患者之外,還有多少醫療量能可以挪出來治療新冠肺炎患者,並用此推論每周可容忍的累計確診數是多少,再以此決公衛措施該採低、中、高哪種強度。

社區感染 居家隔離 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