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餐廳內用遙遙無期?學者:可參考香港「疫苗泡泡」方案

台大公衛學者一致贊成台灣可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建議參考香港在餐廳執行的「疫苗泡泡」方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公衛學者一致贊成台灣可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建議參考香港在餐廳執行的「疫苗泡泡」方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雖公布「微解封」條件,產業風險分級及相對應的定期篩檢策略,卻始終付之闕如,導致各縣市政府大多選擇維持原有限制,經濟活動大受衝擊下,民怨漸深。

台大公衛學者一致贊成台灣可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建議參考香港在餐廳執行的「疫苗泡泡」方案。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指出,三級警戒前,台灣不同場所群聚事件感染人數前五名是長照機構、金融機構發生、醫院、電子廠、茶藝館,「餐廳方面感染頻率不是最高的。」

根據國際研究,公衛學者范僑芯表示,傳播風險最高的三個活動是「午餐、生日派對、合唱團」,若考慮接觸時間和活動人數,聚集於室內不斷講電話的「客服中心」群聚感染風險也不低。因此國際上公認「學校停課」及「限制聚會小於10人」,是最能有效控制疫情的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NPI)。

陳秀熙指出,今年5月第一波疫情主要在新北與雙北發生率達到10萬分之10到12,但到了6月中下旬以後,疫調顯示其他縣市的第二波疫情有些仍與第一波有關,但發生率已經低於10萬分之2,部分縣市甚至低於10萬分之1,顯示台灣已經靠三級警戒和快篩,有效阻斷隱形傳播鏈、控制疫情。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經過大流行的國家,都以檢測作為解封的參考重點,台灣解封過程也可以多思考這些策略。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表示,香港餐廳沒有停止內用,但今年4月起公布「疫苗泡泡」方案。根據方案,疫苗開打前,若員工未定期檢測,顧客沒有實名制,每桌上限2人,全店上限20人,只能營業到晚上6點;如果員工每兩周檢測一次,顧客實名制,每桌上限4人,全店上線20人,開放時間可延長到晚上10點。

疫苗開打後,如果員工打過一劑、顧客實名制,每桌上限6人,全店人數上限20人,可營業到晚上12點。如果員工打成兩劑疫苗14天後,顧客實名制且至少打過一劑疫苗(6到15歲或16歲以上因健康因素未接種疫苗者須出示三日內陰性證明),每桌上限可到8人,全店人數上限100人,可營業到凌晨2點。

香港在餐廳執行的「疫苗泡泡」方案,兼顧防疫與經濟活動。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香港在餐廳執行的「疫苗泡泡」方案,兼顧防疫與經濟活動。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微解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