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諾貝爾獎得主警告新冠疫苗恐致神經退化?教授駁斥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新冠疫苗示意圖。
新冠疫苗示意圖。
路透社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Emily在2021-7-6在輝瑞疫苗會引起神經退化嗎的回應欄裡留言:

【林教授您好:近日有人在轉傳這則新聞,「諾貝爾獎獲得者Luc Montagnier警告說Covid疫苗可能導致『神經退行性疾​​病』」,他是病毒學教授,得過諾貝爾獎,是個學有專精的學者,不像Bart Classen 只有MD而已,因此讓人容易被影響,想請教一下林教授以您專業的角度怎麼回應他對mRNA疫苗的看法?】

這位讀者顯然是在搜索「Covid 疫苗可能導致神經退行性疾​​病」時,在我的網站看到輝瑞疫苗會引起神經退化嗎這篇文章,而她所提的Bart Classen就是我在文章裡指出的,第一個提出「Covid 疫苗可能導致神經退行性疾​​病」論調的人。

Bart Classen是在今年1月18日發表COVID-19 RNA Based Vaccines and the Risk of Prion Disease(基於COVID-19 RNA的疫苗與普恩蛋白疾病的風險)。這篇文章是發表在一個叫做Microbiology & Infectious Diseases(微生物學與傳染病)的期刊,而這個期刊是連最起碼的被PubMed收錄,都沒達標。它的發行社SciVision Publishers更是被列入潛在的掠奪性發行社名單。

不管如何,prion disease(普恩蛋白疾病)是一種神經退化疾病,例如狂牛症(請看我發表的狂牛症,牛肉安全)。Bart Classen聲稱他是根據他對於新冠病毒RNA的分析而認為RNA新冠疫苗(輝瑞和莫德納)有引發普恩蛋白疾病的風險。可是,他卻沒說出他是用什麼方法做RNA的分析,而縱然RNA分析有發現什麼所謂的可能致病的核酸序列,那也只不過是紙上談兵,離實際的致病性還差個十萬八千里呢。也就是說,所謂的新冠疫苗可能導致神經退化,頂多也就只是猜測。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好,我們現在可以來看讀者Emily提供的網路連結。它打開的文章是Nobel Laureate Luc Montagnier – Warns Covid Vaccine May Lead to ‘Neurodegenerative Illness’ (諾貝爾獎得主 Luc Montagnier 警告新冠疫苗可能導致「神經退化疾​​病」)。這篇文章是在2021-5-29發表在RAIR Foundation網站。RAIR Foundation是一個極右派組織,尤其是以發表仇恨穆斯林言論而著稱。

這篇文章是在轉述Luc Montagnier在2021-5-27 接受France Soir(法國晚報)訪問時的言論。Luc Montagnier表示,新冠病毒的RNA跟普恩蛋白的RNA,在核酸序列上有類似的地方,所以施打RNA新冠疫苗(輝瑞和莫德納)有引發普恩蛋白疾病的風險。

Luc Montagnier並沒有說出他這項言論所根據的是什麼,但很顯然他就是在引用Bart Classen的那篇文章(因為那篇文章是這個聲稱的唯一來源)。所以,Luc Montagnier所說的「Covid 疫苗可能導致神經退行性疾​​病」也只不過是引用一個紙上談兵的猜測。

其實,Luc Montagnier發表謬論,早就已經不是新鮮事。早在去年4月16日他就因為聲稱新冠病毒是人造的而被他在巴士德學院的兩位同事(Simon Wain Hobson,Étienne Simon-Lorière)批評是「毫無根據」和「太荒謬」。請看新冠是人造的,諾貝爾獎得主說

自從拿到2008年的醫學諾貝爾獎後,Luc Montagnier就不再繼續研究艾滋病毒,反而轉入他自創的DNA teleportation領域。這個領域聲稱細菌和病毒的DNA可以通過電磁波進行「隱形傳送」(teleport)。例如,原本在法國的DNA,由於會發出電磁波,就可以在意大利重現。他聲稱這個理論可以解釋自閉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病,多發性硬化症,萊姆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只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人有發表過可以支持這個理論的論文。更糟糕的是,嘲笑Luc Montagnier的聲音是此起彼落,例如:

Scorn over claim of teleported DNA(對隱形傳送DNA主張的嘲笑)

Luc Montagnier and the Nobel Disease(呂克·蒙塔格尼爾和諾貝爾病)

其實,諾貝爾獎得主被嘲笑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早在1970年代,雙項諾貝爾獎得主(1954化學獎,1962和平獎)Linus Pauling就大力提倡維他命C可以治百病,還創設了一個叫做Orthomolecular Medicine(正分子醫學)的偽醫學。所以,這些晚節不保的諾貝爾獎得主就被嘲諷是罹患了Nobel disease(諾貝爾病)或Nobelitis(諾貝爾炎)。請看我發表的維他命C抗癌?一氧化氮,精胺酸,諾貝爾病

總之,Luc Montagnier早已經是晚節不保。他這次發表「Covid 疫苗可能導致神經退行性疾​​病」,只會在他的功德簿上再添一筆。

原文:諾貝爾獎得主警告新冠疫苗可能導致神經退化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