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居家防疫如何滴水不漏?近萬人搶上的防疫課詳解

台中榮總、榮興醫學發展基金會與元氣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舉辦以民眾為主要對象的防疫照護線上研討會,並開放提問,逾9500人上線觀看。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榮興醫學發展基金會與元氣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舉辦以民眾為主要對象的防疫照護線上研討會,並開放提問,逾9500人上線觀看。圖/台中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COVID-19照護研討會」影音連結

三級疫情警戒至今,大家生活大受影響,新冠病毒不斷變異,防疫知識也必須不斷升級,台中榮總3日舉行「COVID-19照護研討會」民眾場,專家強調,吃對營養素有助防疫,更要多喝水,攝取優質蛋白質;防疫期間若缺乏運動,可能影響慢性病控制和發胖,建議在家做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線上運動也很好。

「COVID-19照護研討會」民眾場由台中榮總主辦,榮興醫學發展基金會與元氣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共同舉辦,逾九千五百人同時上線觀看。

開放提問  疫苗施打利大於弊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表示,這是院方第三周舉辦研討會,前二場是專業場,分享院內整合醫療照顧新冠患者經驗,但民眾對防疫、醫療照護及接種疫苗有不少疑惑,這場特別選定大家最關心的疫苗與防疫生活,除了專家開講,也開放民眾提問,透過與專業醫護對話,期望大家更懂得保護自己。

研討會以「如何避免把病毒帶回家?居家防疫如何滴水不漏」開場,台中榮總副院長李政鴻強調,防疫視同作戰。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主持「有打有保庇?疫苗聰明接種全攻略」,由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分析接種疫苗的利大於弊。

隔絕病毒 口罩洗手不能少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治醫師林詩萍說,在居家防疫期間,不要把病毒帶回家,就一定要確實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做好環境的清消及健康自主管理。

現已有家用快篩試劑,林詩萍強調,若出現頭痛、發燒、咳嗽等症狀,不宜使用家用快篩試劑,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家用快篩試劑適用於疾病盛行率高的環境,如確診數較多的區域、確診者足跡熱區,或使用者與確診者有接觸史,或是曾去人潮眾多的地方、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等。

已有症狀者不適用居家快篩

林詩萍進一步指出,若是症狀輕微的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快篩呈陽性,應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1922;但若是非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快篩呈陽性,要戴好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而使用過的快篩試劑及試劑棒要用塑膠袋密封包好,攜帶至社區採檢院所再接受篩檢。

林詩萍提醒,居家快篩結果為陰性,也不代表安全無虞,也可能是偽陰性,務必要做好個人防護,持續自我健康管理,採檢完的家用快篩試劑及試劑棒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以一般垃圾處理。

提升免疫 補維生素多喝水

居家防疫期間,提升免疫力飲食相當重要,台中榮總營養室主任謝惠敏建議,平時要多喝水,多攝取優質蛋白質食物,也要補足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如維生素A、C、D、B6、鋅、鐵、銅、硒等,還有攝取Omega-3脂肪酸食物,攝取多樣化蔬果,多吃深海魚如鯖魚、秋刀魚、鮭魚等,也可補充益生菌、優格或優酪乳等。

防疫期間缺乏運動,台中榮總復健科技師陳彥文建議,最好在家做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每周運動150分鐘,在家可進行線上運動課程、體感遊戲、肌力平衡訓練、深呼吸等,或做家事打掃等,都能增加身體的活動量,強化身體抵抗力。

新冠肺炎 台中榮總 防疫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