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北市群聚傳不停 陳秀熙:檢測不擴大、解封必再延

虎林街、永春市場周爆發染疫,遭點名為染疫熱區。本報資料照片
虎林街、永春市場周爆發染疫,遭點名為染疫熱區。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北農、環南市場、虎林街及永春市場接連傳出群聚事件,地方衛生單位的疫情調查落實度備受批評,全台民眾也擔憂三級警戒的解封日期因此一再延後。不過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提醒,如果檢測不夠普及,解封一定會一直延期,若能善用檢測工具,加上公私部門能夠有好的指引,就可望在不同場域解封。

陳秀熙舉例說,目前高鐵的防疫算是守得不錯,口罩、社交距離都做得很好,目前運量只有原本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如果高鐵要解封、慢慢提高運量,該怎麼做?陳秀熙建議,高鐵可提供乘客免費檢測。

陳秀熙分析,一定時間內的陰性的檢測證明,對乘客有多重用途,免費篩檢可增加旅客檢驗意願、搭乘高鐵的意願,也有助找出更多確診個案、進而透過疫調阻斷隱形傳播鏈。對於高鐵來說,篩檢提升了車廂防疫安全,企業大量採購試劑也有價格優勢。

陳秀熙表示,好的檢測制度絕對有助解封,可以創造民間與企業的雙贏,也能使疫情調查更有效率、更精準。

針對外界對於地方的疫調多所批評,陳秀熙也委婉提醒,地方衛生單位平時就針對許多傳染病有在進行疫調,但像是新冠肺炎這樣的新興傳染病,疫情調查與平常不同,並非完全由地方負責。

陳秀熙表示,特別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後,防疫涉及多個跨系統資訊整合,例如出入境資料,都需要經過中央的核可、報備、認定等。跨區、跨系統、跨中央地方的協調做好,才有辦法針對如醫院、長照機構、茶藝館、市場等不同場域,啟動最恰當的調查和處理流程。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群聚感染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