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指揮中心沒說的數據」 他指12日可望降級但有一隱憂

林氏璧表示,台灣PCR陽性率從5%壓到了0.1%,顯現台灣疫情控制不錯,檢驗量能也足夠,7月12日有望降級。圖/取自臉書粉絲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林氏璧表示,台灣PCR陽性率從5%壓到了0.1%,顯現台灣疫情控制不錯,檢驗量能也足夠,7月12日有望降級。圖/取自臉書粉絲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聽健康

00:00/00:00

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延續近2個月,近日本土確診案例數下降,許多民眾關心7月12日是否有機會順利解封,北市府日前率先宣布夜市微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正準備相關指引。現為知名旅遊部落客林氏璧的台大感染科前醫師孔祥琪,今天在臉書上公布「指揮中心內部數據」,表示台灣PCR陽性率從5%壓到了0.1%,認為7月12日有機會降回二級,但呼籲大家別放鬆,因為下半場重點是「疫苗覆蓋率」。

林氏璧於臉書粉絲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到,指揮中心一直針對台灣PCR陽性率做數據統計供內部參考,先前一直不公布原因,一是擔心有校正回歸之亂,怕數字不準確,二是怕大家看了太快放鬆,防疫的力道變小,還是希望大家再努力一下看可否把案例壓到最低。

近期羅於臉書寫「從5%到0.1%;從61萬到218萬。」也同意林氏璧公布7日PCR陽性率數據。林氏璧說,PCR陽性率高可以代表兩件事,一是檢驗做得不夠多(分母太少),或是案例真的有這麼多(分子變多)。美國建議若數字大於5%,要小心檢查做得不夠多,或是案例真的有增加。當小於5%的時候,也許可以考慮比較鬆綁公衛控制措施。

林氏璧指出,部長日前說現在一天PCR量能最高可達10幾萬,羅副則抓了34天共新增157萬次PCR檢驗,平均每日做4萬6000次,而台灣這波本土疫情高峰最高時,單日PCR陽性率破5%,在三級警戒兩周後降到2%以下,到6月24日已經降到0.1%,等於每驗1000個僅有1例陽性。

他以日本為例,東京、大阪在第三波緊急事態宣言狀態下。東京此波每日檢查7000至10000件,7日陽性率最高在5月5日的8.8%,6月11日降到3.9%,現在又升到5.1%,相較去年第一波時,PCR陽性率曾經破30%。而大阪則是此波疫情重災區,7日陽性率最高在4月10日的9.2%,降到目前的0.8%,每日檢查約10000次。以現在這個時點,大阪可能比東京安全一些。

林氏璧受訪表示,台灣疫情控制不錯,檢驗量能也不錯,大家努力「躲在家」壓住疫情,7月12日有機會降回二級,「但不可能解封,因為病毒已經進入社區,一定要體認這件事」,尤其台灣原有Alpha病毒尚未清零,屏東又有Delta病毒,即便下半場第一次段考考得不錯,但下半場的現在,仍要維持防疫措施、提高警覺,且重點是「疫苗施打覆蓋率」,必須要努力衝高。

林氏璧表示,先前許多長輩打AZ疫苗猝死報導,導致緩打潮出現,看到莫德納中和抗體較佳,保護力達94%等優點,近期莫德納開放接種出現爆打潮,「莫德納副作用比AZ大兩倍,第二劑副作用還被形容『像被火車撞』,萬一三週後打第二劑副作用更大,又出現猝死報導,有可能又會緩打,結果就是再等國產疫苗」。

林氏璧說,老人家打疫苗猝死,不是疫苗直接造成,但可能是年紀大、本身有共病,打疫苗間接影響心臟病發作、血管冠狀動脈塞住。平時少出門的老人家,建議不要外出施打疫苗,像是由政府單位到機構、家裡協助施打。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