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速打疫苗有助解封 台大公衛估日打15萬劑、感染數<30人

莫德納新冠疫苗。路透
莫德納新冠疫苗。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新一批美國捐贈之莫德納疫苗將於6月30日晚間配送,7月1日上午會陸續送抵各縣市並擴大接種對象。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預估,相較於每天僅接種4萬人次,每天接種20萬人次可將感染個案數降低67%,如果每天施打率有15萬劑以上,可以降到2.5級,每天感染人數都在30人以下,「打的越快,降級解封機會越高。」

陳秀熙表示,屏東雖然有小群聚但有妥善檢測,疫情會受到控制,基於康復率達到75%、有效再生數(Rt值)連續三周小於一,本周解封指數已從前一周的0.5更降低到0.4。

陳秀熙指出,截至6月28日為止,綜合第一到第六類對象,第一劑施打率以達到62%。分別看第一到第四類,第一劑接種率甚至超過預期(第一類115%、第二類122%、第三類196、第四類2183%),第五類機構長者及洗腎患者接種率則有62%,第六類75歲長者第一劑接種率35%、孕婦5%。

陳秀熙表示,基於以上台灣已經達到科學解封的條件,應該多照顧庶民經濟,7月起擴大接種疫苗,社區會更加安全。假設台灣7月以後可打的AZ和莫德納疫苗共有600萬劑,相較於每天只打4萬劑,如果每天可以接種20萬劑,可以將每天感染個案數大幅減少67%。

陳秀熙預估,隨著接種人數增加,每天感染人數就會減少,打的越快,解封機率越高。如果每天施打率有15萬劑以上,可以降到2.5級,每天感染人數都在30人以下,如果進一步加速到每天30萬劑,即便降到2級,每天感染人數也只有117人,這相較於全球大流行來說,還是相對低的個案數。

陳秀熙表示,如果又發現社區有南非或巴西變異株,對於解封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現在一定要加速打疫苗,也要做好篩檢監測,控制小群聚不要擴大成社區流行,特別是要加強檢測那些難以落實口罩及社交距離的場所或產業。

台大公衛指出,前六類接種對象第一劑施打率有62%。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指出,前六類接種對象第一劑施打率有62%。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預估,疫苗接種速度越快,對解封越有利。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預估,疫苗接種速度越快,對解封越有利。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