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解封可百人派對、幼小校園復課? 專家說這幾點要做到

去年12月西班牙巴賽隆納舉行室內活動實驗,在一定的管制措施下,參與者沒有人確診。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去年12月西班牙巴賽隆納舉行室內活動實驗,在一定的管制措施下,參與者沒有人確診。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外傳行政院昨決定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不過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認為台灣已滿足降級解封條件。公衛學者任小萱、古玫生則以西班牙及美國研究結果為例,做好NPI搭配等措施,可以安全舉行大型室內活動、恢復校園活動。

陳秀熙表示,台灣連續兩周有效再生數(Rt值)小於1、解封指數小於1、一到六類疫苗優先對象近六成已接種第一劑、嚴格實施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NPI)並搭配檢驗策略,應可從3級警戒解封到2.5級,盡快復甦庶民經濟。

任小萱表示,去年12月西班牙巴賽隆納舉行室內活動實驗,邀請523名18到59歲健康人參與五小時室內演唱會,另外523人為對照組,維持日常生活包括活動受限、不能參加五人以上聚會、戴口罩。兩組都排除了14天內曾經確診、有共病或與年長者同住者。

參加活動組,入場前要快篩確認陰性,在篩檢站量體溫,在可容納900的人會場可唱歌跳舞,但須全程配戴N95口罩,只有在可容納1600人的吧台區喝飲料時,可以脫下口罩。另有保全要求參與者遵守嚴格人流管制和社交距離,戶外吸菸區最多只能容納20人,大廳和廁所都要避免排隊,會場多處設置乾洗手,也監控室內二氧化碳和溫度都與外界相同。

研究人員觀察兩組人在活動八天後的感染情形,結果發現活動參與主沒有任何人確診,反而是對照組有兩人確診。此研究證實,如果能做好快篩、口罩、保持通風等預防措施,可以安全舉行大型室內活動。

古玫生表示,人口聚集密度、室內通風效果、室內空間大小、口罩、講話或呼吸等活動型態,都會影響室內空氣傳播,因此除了戴口罩,改善通風也很關鍵。

根據美國研究,古玫生以可容納19人的教室為例,在無談話情境下,如果沒戴口罩,有感染個案存在時,自然通風下只能待1.7小時,有機械通風時可待7.2小時,如果有良好通風加上戴口罩,可以待超過七天。在對於傳染容忍度較低的療養院,室內戴口罩更形重要,如果沒戴口罩,即便有自然通風,待超過15分鐘就可能發生傳染。

美國去年11月到12月還沒打疫苗時,有研究曾在喬治亞州的幼兒園到五年級校園探討通風與新冠肺炎發生率的關係,結果發現,如果戴好口罩,可降低37%發生率,若加強改良通風,可降低39%發生率。如果戴口罩加上打開門窗、開電扇,並搭配懸浮微粒吸附濾網和紫外線輻射,更可降低48%發生率。

美國在喬治亞州的幼兒園到五年級校園進行研究,探討通風與新冠肺炎發生率的關係。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美國在喬治亞州的幼兒園到五年級校園進行研究,探討通風與新冠肺炎發生率的關係。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