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將終結疫情?教授:奎寧的教訓還不夠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示意圖/ingimage

昨天(2021-6-12)和今天,短短兩天裡,我的網站,臉書,LINE已經收到十幾個關於Ivermectin(伊維菌素)的訊息。剛開始時我還花時間做回覆,但後來實在懶得一個個回。所以,今天我就用這篇文章來終結這個「偽科學病毒大流行」。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由於訊息實在太多,所以我就只選用一篇新聞報導來做入門。東森新聞在2021-6-12發表疫情有救了!這藥恐結束新冠大流行 美國學家證實,而它的第一段是:

「在台灣因為疫情嚴峻,又陷入疫苗嚴重短缺的困境下,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前院長陳昌明教授在大量閱讀全球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的報告,以及最近一期的《美國治療學雜誌》期刊報告指出,「全球立即使用伊維菌素(ivermectin)將結束新冠肺炎大流行」,他建議政府應該儘速推動臨床試驗或召開專家會議,評估這個藥物對新冠肺炎的預防與治療效果。」

陳昌明教授所說的《美國治療學雜誌》期刊報告是Review of the Emerging Evidence Demonstrating the Efficacy of Ivermectin in the Prophylaxis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證明伊維菌素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效果的新證據回顧),而它的結論是:

「基於 18 項伊維菌素在新冠肺炎隨機對照治療試驗的薈萃分析發現,死亡率、臨床恢復時間和病毒清除時間大幅降低,具有統計學意義。 此外,許多對照預防試驗的結果表明,定期使用伊維菌素可顯著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最後,伊維菌素分發活動導致全人群發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下降的許多例子表明,已經確定了一種在新冠肺炎的所有階段都有效的口服藥物。」

看到這樣的結論,也就難怪陳昌明教授會說「全球立即使用伊維菌素(ivermectin)將結束新冠肺炎大流行」。但問題是,這樣的結論是正確嗎?

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Kory Pierre醫生,而Wikipedia在介紹他的第一段是這麽說:

「Pierre Kory是美國重症監護醫師,他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因倡導未經證實的治療方法而受到關注。 他兩次在美國參議院就新冠肺炎作證。 在 2020 年 12 月 8 日的證詞中,他為宣傳伊維菌素而發表了有爭議的言論,尤其是將其描述為『奇蹟』。」

Pierre Kory的這篇論文是發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美國療法期刊)。但事實上這篇論文原本是希望發表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藥理學前沿)。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的影響因子是1.95,而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的影響因子則是4.4。也就是說,這篇論文是退而求其次地發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那,為什麼會退而求其次呢?

原因是,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在評審這篇論文之後決定不接受。那,為什麼不接受呢?

Frontiers的首席執行編輯Frederick Fenter博士在2021-3-2發表一份為何拒絕該論文的聲明

「在我們對該文的客觀性進一步審查後,發現該文做出了一系列嚴重、未經證實的主張,有時並沒有使用對照組。此外,作者宣傳了他們自己特定的基於伊維菌素的治療方法,這不適合評論文章,也違反了我們的編輯政策。在我們看來,這篇論文沒有為評估伊維菌素作為新冠肺炎的潛在治療方法提供客觀或平衡的科學貢獻。自從疫情爆發以來,Frontiers 已發表了 2,000 多篇經過嚴格同行評審關於新冠肺炎的文章,我們敏銳地意識到此時該領域高質量、客觀研究的重要性。 Frontiers 對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療效沒有任何立場,但是,我們確實對不平衡或不受支持的科學結論採取了非常堅定的立場。」

我用ivermectin covid-19在PubMed公共醫學圖書館搜索,搜出216篇論文,而其中有一些認為伊維菌素似乎具有療效,但它們幾乎也都說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一個叫做Evidence-Based Medicine(基於證據的醫學)的期刊在2021-4-22發表Misleading clinical evidence and systematic reviews on ivermectin for COVID-19(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的誤導性臨床證據和系統評價)。它的最後一段是:

「結論是,與伊維菌素相關的研究存在嚴重的方法學局限性,導致證據的確定性非常低。伊維菌素的使用,以及其他用於新冠肺炎預防或治療的重新利用藥物,應該基於可靠的證據進行,沒有利益衝突,並在患者同意、倫理批准的隨機臨床試驗中證明安全性和有效性。」

說起來實在可悲又可笑。還記得奎寧吧。去年3月,全世界一大堆醫生,包括台灣的好幾位,都在大力提倡奎寧治療新冠肺炎。儘管我一再指出奎寧非但無效,反而有害,台灣政府還是成立了「國家奎寧製藥隊」。一年後呢,台灣政府將所有囤積的奎寧免費贈送,白白浪費了5千萬。有關這起事件的來龍去脈,請看我發表的6篇文章(列舉在最下面)。

還有,台灣不是聲稱研發出一款叫做「清冠一號」的神藥,說是可以百分之百治愈新冠肺炎嗎?(請看清冠一號:世界熱銷,唯獨台灣買不到,關鍵在於模糊隱晦)。那,請問,為什麼台灣還需要外國研發的伊維菌素?

另外一件好笑的事情是,YouTube今天宣布暫時關閉美國參議員Ron Johnson的賬號,而理由是:「我們根據新冠肺炎醫療錯誤信息政策刪除了該視頻。這個政策不允許鼓勵人們使用奎寧或伊維菌素治療或預防新冠病毒的內容」。請看YouTube suspends Sen. Ron Johnson’s account for posting video about dubious Covid-19 treatments(YouTube 暫停了參議員Ron Johnson的賬號,因為他發布有關值得懷疑的新冠肺炎治療)。

所以,您真的會相信「伊維菌素將結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嗎?

順便提一下,伊維菌素是一種環境毒素。服用的人或動物會將它排出(糞便),從而污染土壤及河川,而它對無脊椎動物(例如昆蟲)是具有強烈毒性,請看Ivermectin & COVID-19: Let’s keep a One Health perspective(伊維菌素和新冠肺炎:讓我們保持一個健康的觀點)。

新冠神藥,群魔亂舞

「鄉巴家醫」蛻變「國際神醫」

新冠神藥,吹捧的結果

新冠神藥奎寧的始作俑者

新冠神藥,國家奎寧製藥隊

奎寧國家隊:早聽我忠告,就不會浪費5千萬

原文:伊維菌素將終結疫情?奎寧的教訓還不夠?

新冠肺炎 奎寧 清冠一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