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奪命快又急 醫籲對症下藥

台灣新冠疫情嚴峻,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值,引發關注。 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灣新冠疫情嚴峻,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值,引發關注。 記者余承翰/攝影

雙北提高新冠肺炎疫情警戒至三級將滿月,國內死亡個案達四一一例,高死亡率及確診不到廿四小時死亡、死後確診個案頻傳。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每一個確診的人是怎麼死的,釐清原因很重要,只有釐清死因,才能對症下藥」。

黃立民指出,台灣疫情還在上升階段,現在討論死亡率是否比國外高,還不能下定論。但不少個案剛確診、甚至來不及確診就死亡,究竟是病毒變厲害、民眾警覺性不夠沒就醫,還是醫療量能沒能照顧好每個人,都待釐清。

黃立民表示,為什麼有些人發病沒幾天就死亡,甚至沒有明顯症狀、還沒就醫就死亡?除了已知的瀰漫性肺炎、快樂缺氧,是不是有其他未知的致死原因,有沒有可能出現心臟或腦部病等病變?這只是他個人推測,但如果真的有別的致死原因,至少要抽血檢驗或解剖死者,才能找到答案。

國民健康署前署長邱淑媞日前投書媒體,直指死亡個案存在「可怕的三大現象」:死得太快、死得不明不白、死得太年輕。

邱淑媞說,死得太快其實是「發現太晚」,連送醫急救或檢驗都來不及;死得不明不白是指死者追不出感染源;死得太年輕是指五月中至六月初有四名死者才卅多歲、三人才四十多歲。

邱淑媞認為,要改善目前的困境,至少要採取接近普篩的廣篩, 並將全國區分為沒有疫情的「綠區」、有疫情的「紅區」,紅區採「類封城」或「微封城」,特殊職業經許可才可跨區上班,一般人要打過疫苗或採檢陰性才可跨區移動,否則禁止紅綠區往來,阻絕交叉汙染。

她說,台灣目前的三級警戒強度不夠,雙北提升三級警戒快一個月,每天篩出二、三百人,這種靠民眾主動快篩的作法有如「養病毒」,放任無症狀或潛伏期感染者在社區裡傳播疫情;政府應主動介入擴大強制篩檢,且一篩不夠還要重複篩。

雙北五月十五日提升三級警戒之前,全國確診人數一二九○例,本土病例僅一六四例,染疫死亡人數十二人。五月十五日當天新增一八○例本土個案,之後每天確診人數都是三位數。五月廿六日單日新增十一死,持續到昨天單日新增死亡人數天天都二位數,最高是六月五日的卅七死,六月六日也有卅六死。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分析,五月十八日至六月九日的三二一名死亡病例,發現死亡後才確診或死亡當日確診的有六十七人,占所有死亡者的百分之廿。

新冠肺炎 重症 猝死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