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外媒點評2大防疫潰堤點 專家: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引用自直播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引用自直播

英國《金融時報》(FT)前日發表評論,台灣過去一年來對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宜,但近日本土疫情激增,主要有兩大問題,一是台灣欠缺大規模篩檢機制,其次是官僚文化,大家不敢「逆時中」,擊潰台灣疫情防線。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回應,雖是結果論,但會虛心接受。多位專家認為外媒評論中肯,中央應該要好好思考。

《金融時報》評論,疫情爆發時台灣以邊境管制、隔離和追蹤措施成功抗疫。後來卻出狀況,包括陳時中拒絕用快篩檢測試劑進行普篩,堅持用精確但費時的PCR核酸檢測,作鎖定目標的篩檢;也未研究市面上快篩檢測試劑的效用,累積庫存,導致檢測試劑不足,大量檢測樣本堆積,使得指揮中心不能即時、明確判斷疫情走向。

另外FT評論,台灣把輕症病患送進設備最優良的醫院病床照料,以致醫院現在面對大量重症病患湧入顯得措手不及。陳時中說,各國媒體觀察各國情況,雖然是結果論,會虛心接受。疫情因來得快又急,不希望疫情拖垮醫療量能,經過兩週努力,現在醫療量能漸漸平穩,也會持續擴大量能。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台灣過去許多專家提到入境廣篩,或是面對新興傳染病應進行大規模感染演練、沙盤推演等,但台灣都沒做,「可能剛開始太順,沒用心檢討或預先準備,風險判斷、危機感不足,這就是問題」。

針對陳時中所述「醫療量能平穩」,黃立民認為診斷、治療、預防三面向需並行,以雙北地區醫療量能來看,目前非常緊繃,分艙分流卻沒有足夠人力,後備能量根本不足,而政府買疫苗量不足、速度慢,「可能部長覺得還轉的過來吧,但第一線醫護很累了」。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起初中央依《傳染病防治法》做集權管理,在機場或居家檢疫行得通,因經過14天隔離早以降低傳染力,但疫情已進入社區感染,勢必得與地方政府合作防疫,「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順風順水太久,才會措手不及」。

不具名專家則表示,去年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府合作萬人血清抗體篩檢,被中央打壓的厲害,導致地方衛生局不敢再有作為,這回柯文哲比較大膽,首度在萬華做抗原快篩,才在短時間內匡列。他認為指揮層級應升高,包括疫情、醫院及疫苗分別設立,「陳時中不可能一個人規劃這麼大的事」。

快篩 社區感染 普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