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癌症病人可以(或需要)打新冠肺炎疫苗?名醫專業分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國內兒童血腫及骨髓移植權威巫康熙分享,癌症病人可以(需要)打新冠肺炎疫苗嗎?日前他在臉書上發表「化療病患打新冠肺炎疫苗」的看法,引起很大的迴響,其中有位加拿大的臨床藥師提供他很多的文獻和建議,也分享他們慘痛的寶貴經驗,他結合文獻和國外經驗,盼提供他的專業,一島同心,戰勝這疫情。

巫康熙認為,新冠病毒疫苗較新,雖有很多的未知,但目前世界大多數的作法,認為癌症病患是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的,且施打的順序僅次於第一線人員,每個癌症病人情況差異很大,在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前,建議與你的主治醫師討論。

巫康熙說,癌症病患需要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嗎? 首先必須先了解病患接受的治療是否會造成免疫力低下?低下的嚴重度如何?如化學治療通常會造成病患的免疫力低下,但每種癌症所接受的化療不同,造成的低下程度也不同,每位接受化療的病患,差異性很大(case by case),抵抗力愈低,感染新冠肺炎後,所造成的併發症和死亡率愈高,但非常特別的是,抵抗力愈低的病患,在病患施打疫苗後,所産生的效果也愈差,但部分抵抗力總比沒有抵抗力好。

巫康熙指出,目前全世界每個國家(或地區)疫情和被感染的風險也不相同,在抵抗力低下的癌症病人,雖打疫苗後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抵抗力,但這些病患因抵抗力低下,感染新冠病毒,有較高的危險性,所以在高風險和疫苗足夠的地方(如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將這些病患施打的順序,排得相當前面(prioritized),以保護這些病患。目前台灣疫苗有限,因此建議先將疫苗先給第一線的人員施打,抵抗力低下的癌症病患,最重要的就是保護自己不要被感染,之後待疫苗足夠時,建議政府也能讓癌症病患列入優先施打的行列中。

他說明,癌症病患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安全嗎?目前雖無絕對的定論,但一般而言,因目前大多的新冠肺炎疫苗「不是活性」疫苗,所以癌症病患在排除藥物交互作用和其它因素後,打疫苗的風險理論上和大家應是相同,沒有百分之百安全的疫苗,但抵抗力低下的癌症病患感染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危險,一定遠高於施打疫苗的風險。

另外,家中有抵抗力低下的癌症病患,可打新冠疫苗嗎?他認為,通常施打活性疫苗後,我們會建議施打疫苗後的人和抵抗力低下的癌症病人隔離一陣子,以避免疫苗病毒傳染給這些病患。但是因為目前大多的新冠肺炎疫苗「不是活性」疫苗,不會傳給化療中抵抗力低下的病人,而為了不把新冠肺炎傳染給抵抗力低下,正在化療的病人,家中有化療病患的人,更應該施打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化學治療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