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指揮中心鬆口使用快篩 蘇益仁:台灣沒道理不用

本土疫情爆發,許多地方政府相繼建置快篩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土疫情爆發,許多地方政府相繼建置快篩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確診個案篩檢過程塞車,出現時間落差,導致指揮中心連兩日須以「校正回歸」方式回補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則首度鬆口,已在審慎思考快篩的使用,指引準備好就會開放讓基層可以使用。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表示,以現在社區感染的情況,確實應盡快使用快篩,且對於有症狀者不必要再做PCR;除非是需要住院再做PCR確診。

目前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苗栗縣、高雄市和連江縣都已使用快篩,以加速檢驗、匡列。陳時中說,快篩的方式已在慎重考慮,但因為用途和用法容易造成誤解,令人擔憂可能增加醫療和檢疫所的壓力。因此已請實驗室就現有市面上的快篩試劑做平行試驗和統計,看哪個效果最符合所需,健保署也正進行醫令的相關準備;一旦建立好快速資訊系統,指引也準備好,就會開放。

蘇益仁表示,國外現有的快篩試劑,敏感度都高達九成以上、特異性也高達九成九六,因此不容易有偽陽性的問題;而就算感染者因為偽陰性沒被篩出,比例也不高,在防治上並無大礙;「美國都在使用,台灣沒有道理不用」。

而除了昆陽實驗室應盡快做平行比對外,台北市也已做了非常多例快篩個案,也可和PCR做平行比對。

蘇益仁也建議,現在確實應盡快使用快篩,尤其在社區感染階段,檢體根本來不及送,因此對於有症狀者不必要再做PCR,直接快篩匡列隔離;除非是需要住院再做PCR確診。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