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不明感染源個案「煙火般」各處爆 蘇益仁直言:疫情恐延燒半年

疾管局前局長蘇益仁直言「沒疫苗可打是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疾管局前局長蘇益仁直言「沒疫苗可打是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今單日增加16例本土案例,打破昨天單日增加7例本土案例的紀錄,短短2天,本土案例累計達23例。而今新增的16例本土案例,有3例各自不明感染源的案例,這3名案例一旦演變成一起群聚事件,台灣就符合疫情警戒第三級的條件,消息一出,引發國人恐慌瘋搶物資。專家指出,以目前的防疫策略,台灣此波疫情恐延燒至少半年,無論是「類封城」的第三級或是「封城」第四級,對於國內的經濟衝擊都極大,指揮中心應審慎宣布。

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表示,此次疫情恐怕短時間內無法順利收拾,台灣在沒有疫苗以及沒有普篩的情況下,以現有的防疫模式,疫情至少會燒半年,等到疫苗接種率達到40%到60%時,疫情才可能趨緩。

蘇益仁說,觀察到此波,本土確診案例的Ct值都很低,介於12到20左右,很少有Ct值超過30,與過去不明感染源的群聚事件,如磐石艦、白牌車司機、林口某醫院或部桃群聚,許多個案的Ct值都高達30相比,凸顯這一次流行的新冠病毒,已經跟最原始流行的新冠病毒相差很多。他說,過去的R0值平均落在3,而台灣過去的群聚事件R0值在1以下或是1之間。他再次強調「這次真的不一樣」。

目前宜蘭銀河遊藝場群聚,已累計8人確診,蘇益仁說,現在只看到一位客人確診,除非這家遊藝場只有這一位客人,否則光是這起群聚就還沒有結束,後續還有萬華兩起在不同茶藝館工作,以及基隆重症婦女可能釀出群聚,這一次的群聚事件不能再用以前「幸運」模式,度過難關。

蘇益仁表示,台灣現在能做的是盡速減災,指揮中心要知道,不可能每一次事件後都可以徹底「清零」,用零確診宣布一起群聚事件的落幕,民眾當然會鬆懈防疫的心,零確診是不切實際的。避免此次北區本土確診案例連環爆事件,繼續延燒,他認為要先建立「離心性」的防火牆,而不急著用「向心性」的封城防火牆。

他解釋,現在的疫調都是針對確診的接觸者做匡列,但以宜蘭銀河遊藝場群聚為例,接觸過的客人都已經不知道傳播到哪裡去了,建議指揮中心以這群確診者,居住地匡出50公尺(甚至更廣)的距離,對居住在此區域的每一位居民、上班族等進行普篩,阻斷該區域的隱形傳播鏈,也避免再擴散出去。

過去他在2015年於台南執行登革熱防疫時,就採取過這樣的科技防疫,最後的結果也顯示成功。蘇益仁表示,無論是類封城或是封城代價都太高,光是用新北市來說就好,新北市有400多萬人口要怎麼封?經濟損失太大,反而應該先建立小規模的防火牆搭配普篩,盡速阻斷傳播鏈。

蘇益仁說,小規模的防火牆若能達到效果,讓原本100人確診降低至僅有5人,雖然並沒有「清零」,但也已經減災90%以上,不僅能防堵醫療量能崩潰,也能在疫苗還沒有打到60%以前,病毒維持低度的傳播,不要讓疫情爆發。

他也說,如果北區疫情爆炸就宣布升級第三級,中南部也跟著關小吃店、超商等,不是蠻不公平的嗎?盡可能篩檢,甚至對於高風險區域全面普篩,是現在指揮中心應該盡速調整的作為。

封城 防疫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