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案1183機師疫調差一步 專家:除了時間 空間也得考量

指揮中心今宣布華航諾富特事件再增兩名個案,50多歲的教官機師(案1183)與案1153因模擬器教學接觸,只差一小時就會被匡列,後續發現其太太(案1184)也感染。記者陳雨鑫/攝影
指揮中心今宣布華航諾富特事件再增兩名個案,50多歲的教官機師(案1183)與案1153因模擬器教學接觸,只差一小時就會被匡列,後續發現其太太(案1184)也感染。記者陳雨鑫/攝影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華航諾富特事件再增兩名個案,50多歲的教官機師(案1183)與案1153因模擬器教學接觸,只差一小時就會被匡列,後續發現其太太(案1184)也感染。若這一小時能透過疫調及時掌握,是否可避免家庭群聚事件?專家表示,疫調確實不能只看時間,連空間也得納入原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華航機師染疫事件已成聚光燈,雖然從時間來看,案1153的疫調程序沒有問題,卻疏忽了密閉空間的高風險,一般來說,從確診者發病日前兩天起算來匡列接觸者,但機師在航空器裡密閉空間接觸,往前匡列的時間要抓得更寬鬆,也顯示疫調經驗的重要性。

除了航空器,黃高彬也提醒,今後若與確診者有密閉空間的接觸,例如同搭一部電梯,應該把時間放寬,「寧可多匡列,也不要掛一漏萬」。

指揮中心之前宣布華航、諾富特事件觀察至五月十七日,如今又添一名機師染疫,而且造成家庭群聚,黃高彬認為,社區觀察期可能要再拉長。

為避免華航諾富特事件擴大,指揮中心啟動華航清零計畫,長程航班只要有入境第三地,機組員回國後要五天居家檢疫,第五天要鼻咽喉採檢,接著進行9天的加強自主健康管理,並分別在第7天、第9天、第12天做深喉唾液採檢,第14天再採檢一次鼻咽喉;短程航班也就是當天往返不入境他國的機組員,回國後採14天自主健康管理,並且在第7天採深喉嚨唾液,第14天鼻咽喉採檢。

黃高彬表示,相較於之前「3+11」,這樣的做法是可接受的,機師在值勤前後兩天通常多會休息,不至於外出,目前認為潛伏期14天,但一周內的發病機率高達七成,清零計畫相對有一半的機率可框住感染者,加上採檢次數增加,但他認為,這項計畫不應只對華航,所有航空公司都應比照辦理。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華航諾富特事件再增兩名個案,50多歲的教官機師(案1183)與案1153因模擬器教學接觸,只差一小時就會被匡列,後續發現其太太(案1184)也感染。圖為指揮中心公布案1184的行程。

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華航諾富特事件再增兩名個案,50多歲的教官機師(案1183)與案1153因模擬器教學接觸,只差一小時就會被匡列,後續發現其太太(案1184)也感染。圖為指揮中心公布案1184的行程。 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