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黃立民:台灣進入社區感染階段 病毒比想像多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圖/黃立民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圖/黃立民提供

華航機師群聚風暴擴大,昨天新增四名本土案例,加上先前確診個案,足跡遍布雙北、桃園、嘉義等地。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病毒比我們想像多,一旦出現多點爆發,疫情可就難以控制。」

黃立民說,一旦不同醫師在不同地點診斷出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只要出現三、四名個案,就代表社區危險了,屆時比較難以圍堵方式阻擋,務必固守醫院、保持醫療量能,為持久戰做準備。

黃立民表示,所幸疫情還未跨越出家庭,都還可以找到或推論感染源,不過最近兩周為關鍵期,建議北部地區醫療院所第一線醫師,在收治呼吸道症狀、發燒、全身不舒服等患者時,應該提高警覺,積極安排採檢。

黃立民提醒國人,在沒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前務必警戒,最近應該避免參與大型活動和集會。

指揮官陳時中直言,目前觀察重點為昨天新增的案一一三四、一一三六,他們是諾富特房務女經理(案一一二九)的兒子及女兒。

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累計廿四人確診,其中三人重症,為房務主管(案一一二○)、兩名機師(案一○七九、一一二二),均感染英國變異株。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房務主管較嚴重,在加護病房中插管,另兩名機師雖有嚴重肺炎,但並未插管,情況穩定。

目前一二七九名華航機師專案採檢,已採一二二五人,昨又找出一名血清抗體陽性機師,為卅多歲俄羅斯籍男機師,配合旅館清空計畫已在集中檢疫所隔離。陳時中說,專案採檢找到七人核酸檢測陽性、十二人血清抗體陽性(含曾確診者)。從諾富特撤離的二○七名飯店工作人員中有四人陽性,為房務部主管及餐飲部員工。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日前指出,英國株已主宰全球疫情,在歐洲、北美洲及大洋洲等地,約五成到七成病例感染英國株,而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發現,感染英國株者住院、入住加護病房、死亡等風險較高,提醒民眾盡快接種疫苗。

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