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染疫機師累計7人 專家:機組人員染疫風險高於醫護

華航確診新冠肺炎的機師已累計7人。圖為華航三名華航貨機機師結束勤務,下機通過桃園機場入境長廊,準備接受入境檢疫程序。記者陳嘉寧/攝影
華航確診新冠肺炎的機師已累計7人。圖為華航三名華航貨機機師結束勤務,下機通過桃園機場入境長廊,準備接受入境檢疫程序。記者陳嘉寧/攝影

華航染疫機師累計7人,外界擔憂演變為如部桃事件的群聚染疫事件,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藏能表示,避免機組員未來發生群聚關鍵在於「完成疫苗接種」,施打疫苗後能降低染疫風險、染疫後的重症率、死亡率,建議儘速接種疫苗。

「比醫護人員存在更高染疫風險,最危險的應該是機組員」張藏能說,機組員因工作需要,常會接觸國外人士,染疫風險比醫護人員還要高,且機組員大多是年輕人,染疫後常症狀輕微或不明顯,甚至沒有症狀,很可能不知不覺間就傳染給他人,應儘速接種疫苗。

若要從染疫源頭開始防範,機組員自身應「遵守外站行為準則」,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機組員於國外執勤時,切勿隨意跟當地民眾接觸,也不要找在地朋友,才能降低染疫風險;航空公司應有「監控內部人員動線的機制」,雙管齊下,才能完善外站防疫管理。

因病毒時陰時陽,且目前機組員檢疫天數為3日,時間較短,期滿採檢恐未能及時找出確診者,張藏能表示,「拉長檢疫天數再採檢」,較可能採出病毒,至於檢疫天數要拉長多久,仍須配合航空公司排班需求,綜合討論。

找出確診者的第一道防線是期滿採檢,黃立民建議,航空公司擴建第二道防線,「每月進行1次血清抗體檢驗」,回溯確認是否有人曾經染疫或是仍在傳染期;完成疫苗接種的機組員仍可能染疫,「即使上個月期滿採檢PCR陰性,這個月血清抗體若陽性,可能代表仍有傳染性」,這時應進行疫調,找出防疫漏洞。

防止群聚擴大還應「落實機隊分流」,張藏能表示,各機隊機組員專責自身班機,人員配置不要混雜,才不會有人染疫後,擴及到不同機隊,進而擴大染疫造成群聚。

如今有家屬、同事染疫,且已證實有4名機師為英國變種病毒株,張藏能表認為,「這很可能是一起群聚事件」,有1人先感染,再造成他人感染,且年輕人大多症狀輕微、不明顯,容易不知不覺傳染給其他人,逐步擴大,釀成群聚事件。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