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中醫治療新冠復陽少 張伯禮:從濕證入手沒痰就不復陽

大陸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圖/取自澎湃新聞
大陸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圖/取自澎湃新聞

大陸臨床發現,新冠肺炎會出現長陽、復陽、二次感染,但用中醫藥治療復陽少,防疫專家張伯禮點出箇中原因,「因為中醫從濕證入手,排痰化痰,沒有痰就不復陽。」

大陸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表示,中醫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是濕毒疫。有幾個特點,首先,濕性黏膩,所以它不是自己發病,往往是帶著幾個致病因素一起發病;第二,病情複雜多變;第三,病程長,綿延難治。從治療上來看,即使治癒了還是會有一些後遺症狀。

他指出,用中醫藥應對,治療是從濕證入手。張伯禮說,因為把痰徹底清除,排痰化痰,沒有痰就沒有復陽。

張伯禮表示,新冠病情比非典〈SARS〉複雜得多,但臨床驗證中醫藥治療復陽的少,這顯示研究好濕證,很多疑難症的研究都可以取得好的效果。

中醫 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