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苗接種進度慢?美經濟學家建議:每人發一千美元鼓勵施打

美國疫苗接種進度落後,經濟學家提出發放現金當誘因的構想。圖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公開接種疫苗以鼓勵民眾施打。路透
美國疫苗接種進度落後,經濟學家提出發放現金當誘因的構想。圖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公開接種疫苗以鼓勵民眾施打。路透

打敗疫情不難:讓夠多的人接種疫苗。美國權威傳染病專家佛西(Anthony Fauci)說,要群體免疫,疫苗施打覆蓋率須達70%-90%,但超過30%的美國人表示,不願意或很可能不會打疫苗,他們包括反疫苗運動人士、基於宗教理由而不願接種者,也有對注射心生遲疑的醫療照護工作人員。

由於疫苗接種速度緩慢,部分經濟學家和政壇人士開始提倡「打疫苗、領現金」的構想,希望年底前控制住疫情。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經濟學家Robert Litan說,光靠名人、政客和科學家的苦苦呼籲,不足以克服民眾對疫苗的質疑,不如發放現金鼓勵接種:所有打疫苗的人都能領到聯邦政府發放的1,000美元,接種時先領200美元,一旦美國達成群體免疫,額外再領800美元。

根據經濟學教科書,祭出誘因可以收效,例如安全駕駛可享保費折扣。印度鄉村地區也已經有提供誘因鼓勵幼兒接種疫苗的作法,那裡只要用一袋扁豆就能大幅拉高接種率。

Litan的構想獲得曾參與美總統大選民主黨初選的華裔創業家楊安澤,以及前馬里蘭州聯邦眾議員迪蘭尼(John Delaney)的支持。Litan說,雖然還未成為主流,但贊成的人逐漸增多。

Litan的計畫大概須花政府2,500億到3,000億美元。但Litan說,相較於疫情持續所造成的經濟損害,這筆錢微不足道。

彭博資訊報導,即將上任的美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敦促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出規模1.3兆美元的首輪抗疫紓困計畫。而去年3月和12月,美國分別通過的2.3兆美元和9,000億美元的紓困方案。

疫苗 疫情 群體免疫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