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機師足跡遭洩 學者預言最可怕未來「沒人疫調敢實話」

染疫紐西蘭籍機師曾造訪新光三越天母店、遠東SOGO天母店等地,天母新光三越內外立即進行消毒。 記者曾吉松/攝影
染疫紐西蘭籍機師曾造訪新光三越天母店、遠東SOGO天母店等地,天母新光三越內外立即進行消毒。 記者曾吉松/攝影

紐西蘭籍機師足跡疫調內容屬密件遭外流,已由政風處調查,但這份有姓氏、明確出沒各地時間足跡已四處流傳,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全峰指出,獲太多訊息,確診者就會被肉搜,以後誰敢相信政府會保密,更預言此事件爆發後,台灣防疫恐迎來沒人敢實話的惡夢。

「這份文件公布的太仔細了。」吳全峰表示,這份外流的資料第一個質疑的是為什麼可以公佈姓氏,即使為了防疫需求,公布這麼詳細的資訊有是否其必要性,其實只要公布到幾時幾分的時間點出沒在哪些場所,有能力的人可以找到這個人是誰。

吳全峰以機師曾出沒的新光三越為例,一但掌握他去幾點幾分出場,那他就可以去看他的車號,在使用該車號輕鬆找出車主。「不是不公布姓名或真實姓名就好了,公布太多訊息是非常有可能找到確診者。」

吳全峰認為,這次洩漏足跡還有第二個問題,是「保密與人民的信任度」這份文件在公務機關裡面難道不是用密件處理,為何會被流出?吳直言,如果隨便的人都可以拿到,代表指揮中心個資保護根本沒有做好。

吳全峰表示,若該足跡文件屬於密件,就涉及洩漏國防以外公務機密罪;若非密件,「怎麼可以不用密件?」不以密件方法處理如此敏感資訊,未來還有誰敢在疫調的時候說實話,「講了以後都被公布。」

吳全峰提醒,未來如果再遇類似狀況,假設主管機關違法在先,媒體也可以ㄧ近一步處理,如時間可以不用標,姓名可以隱藏。今天發生確診者足跡遭洩事件,「真的很擔心」,韓國過去曾發生過類似的例子,公布的資訊越細,被辨識出來的機會就越高,造成確診者被獵巫。

再者是民眾也會個人資訊不受保護而不信任政府,就可能更容易出現疫調隱滿狀況,造成傳染病防治漏洞。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認為,會擔心這次洩漏事件導致民眾不再信任疫調,所以要求政風單位釐清,再交由法制組處理。

新冠肺炎 疫調 確診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