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浙江台商不同樓確診者 研究證不同住雪貂會因空調染疫

浙江台商同檢疫旅館出現確診者,由於不住同樓層、德國入境居家檢疫者也未踏出房間,發言人莊人祥認為染疫風險低,但今年十月一篇最新國際研究指出,兩隻住在不同層、不同籠子的雪貂,因共用空調染疫。路透
浙江台商同檢疫旅館出現確診者,由於不住同樓層、德國入境居家檢疫者也未踏出房間,發言人莊人祥認為染疫風險低,但今年十月一篇最新國際研究指出,兩隻住在不同層、不同籠子的雪貂,因共用空調染疫。路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黃惠群/攝影<br />彭宣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黃惠群/攝影
彭宣雅
浙江台商案719引發本土染疫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改口,浙江台商同檢疫旅館出現確診者,由於不住同樓層、德國入境居家檢疫者也未踏出房間,發言人莊人祥認為染疫風險低,但今年十月一篇最新國際研究指出,兩隻住在不同層、不同籠子的雪貂,因共用空調染疫。

案791住在同一檢疫旅館的確診者為日前公布的案693,後者於11月29日入境,住在該旅館六樓,12月3日出現症狀,送醫確診,案791上月22日返台,入境時無症狀、持陰性證明,防疫旅館居家檢疫住三樓期間,12月4日出現發冷及發燒症狀,隔日送醫採檢確診。

莊人祥研判,兩案目前看來非同天到達,也住在不同樓層,在防疫旅館感染風險低,但未釐清檢疫旅館狀況,將針對該防疫旅館12名工作人員進行血清抗體採檢,也會確認旅館環境是否存有病毒。

最早提出防疫旅館染感管控有疑慮的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除旅館工作人員採檢、環境採樣病毒外,應額外比對浙江台商及德國境外入境個案的病毒是否一致,由於德國入境確診者及浙江台商核酸檢驗都是陽性,病毒量仍高,一定可以培養出病毒。

黃立民說,若病毒序列一樣就可能是防疫旅館出問題,如清消不夠完整等,即使病毒序列不一樣也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若旅館中有其他未被發現的感染者,就可能同時在造成這兩案感染,「很難判斷誰感染誰,也可能是染疫旅館清潔工從社區中帶進去。」

黃立民強調,一人一室非萬靈丹,消毒程度、防疫旅館空調都可能有潛在風險。他以十月一篇最新國際研究說明,該研究希望釐清空氣傳播是否可能超過一米的距離,讓兩隻雪貂分別在上下層籠子,下層雪貂感染、上層是健康雪貂,兩籠子空調是相通,上層雪貂最終也染感。

黃立民坦言,全面檢視空調茲事體大,考量通條傳播占少數,全部翻修可能造成沒旅館可用,但防疫旅館感染管控規範確實有補強必要,也必須再次審視業者是否都有落實規範。

新冠病毒 核酸檢驗 防疫旅館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