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國外研究:新冠無症狀者排毒久、免疫弱、傳播力較低

國外研究顯示,新冠無症狀者排毒久、免疫弱、傳播力較低。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國外研究顯示,新冠無症狀者排毒久、免疫弱、傳播力較低。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教授團隊共同合作進行的萬人血清抗體研究,期中報告顯示當地社區安全、支持防疫政策正確。雖然兩單位近期因未經倫理審查而將面臨處分,但此研究仍是台灣唯一一個針對社區的大規模血清抗體調查,不同風險的社會群體中,各自存在多少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這些人是否還要打疫苗?

國外研究報告顯示,無症狀感染者在不同地區、年齡、性別、風險族群的比例都不同,整體大約佔17%,但無症狀確診者排毒較慢、傳播力較弱,而且體內抗體濃度較低,抗體消失的比例也較高。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及其研究團隊,今持續透過直播報告全球疫情動向並歸納最新實證。陳秀熙表示,新冠肺炎無症狀個案、尚未出現症狀之個案,是難以區別的,無症狀個案必須靠檢測方法才能找到,感染後多久採檢也有影響,因此通常是以血清抗體來找無症狀個案。

陳秀熙表示,已有一篇系統性回顧研究,綜合13篇追蹤超過7天、共2萬1708人的研究,以證實無症狀比例為17%,在老年照護機構中為20%,非老年照護機構為16%,無症狀個案的二次傳播力也較弱,比有症狀者少四成。

特殊弱勢族群的無症狀但抗體陽性的比率較高,不幸的是,這也與死亡率有關。公衛學者Pallop Siewchaisakul表示,巴西曾在今年三月和六月做過兩次2.5萬人到3.1萬人的血清學調查,兩次都發現貧窮、原住民、家戶人數達六人以上者,有較高的抗體陽性率,抗體陽性率則與死亡率相關。

曾經接觸過確診個案的人也有較高機率是無症狀感染者。公衛學者彭思敏表示,西班牙調查5萬1958人的血清抗體,結果發現明顯地域差異,有些地區陽性率高到10%以上,有些地區卻只有1到2%;研究也發現中高齡、醫護人員抗體盛行率偏高。挪威針對負責照護新冠肺炎病人的醫護人員及行政人員做調查,結果發現接觸過病患的人抗體反應明顯增加,經過一波社區流行,這些人體內的中和抗體反應也顯著增加。

在高盛行區,曾經感染卻無症狀的比率可能高達三成。公衛學者張維容指出,印度屬於高盛行區,有研究針對億男性工人宿舍進行抗體檢測,從592個無症狀也未曾確診的工人身上,發現高達30%的陽性率,但確診者也僅半數具有IgG抗體,顯示光靠抗體檢測,無法充分區別無症狀確診者。

無症狀感染者的免疫反應較弱,排毒時間長,抗體還會消失。公衛學者鄭雅中表示,中國研究發現,無症狀者排毒時間較慢,中位數比有症狀者多5天,無症狀者IgG濃度顯著較低,血清IgG轉陰性比例者較高。

陳秀熙表示,綜合以上發現,在高盛行區,無症狀個案很有可能會造成社區流行,但在低盛行區,機率就低很多。無症狀感染的免疫反應較低,光靠無症狀感染者不容易達成集體免疫,未來可能還是得靠提高疫苗接種率,才能達成族群免疫。

國外研究顯示,新冠無症狀者排毒久、免疫弱、傳播力較低。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國外研究顯示,新冠無症狀者排毒久、免疫弱、傳播力較低。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萬人血清抗體 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