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向COVAX買疫苗28.5億?比起紓困出手千億 專家說合理

衛福部長陳時中曾經表示,我跟COVAX已於九月十八日簽約,十月初付訂金。

圖/資料照片
衛福部長陳時中曾經表示,我跟COVAX已於九月十八日簽約,十月初付訂金。 圖/資料照片

馬國新聞網站報導,根據馬國提供給COVAX的預付金額推估,推估台灣若打算為20%人口、460萬人購買新冠肺炎疫苗,預付金至少約台幣28.5億元。專家表示,這價錢屬合理範圍,至於何時能取得新冠疫苗,因疫苗仍研發中,今年底恐有難度,若能在明年第一季取得,就已算極快的進度。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我向COVAX購買新冠疫苗,的確是10月9日付款,但無法透露數目和價錢。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疫苗是否划算,視取得時間而定,希望可在明年二月前取得,讓國人及早獲得保護,恢復國際經貿往來,可說划算。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中國附醫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一般來說,疫苗施打應以覆蓋率達六成為目標,但迄今新冠疫苗尚未上市,在COVAX合理分配下,台灣若能分得兩成、460萬人的劑量,已非常不容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新冠疫苗現在是「賣方市場」,台灣能簽約加入COVAX,已非常幸運,即便當作是「買保險」都好。10月9日付出預付金之前,相信指揮中心與相關單位皆已聯繫並討論,且該平台分配疫苗給全世界的售價應一致,因一人得打兩劑,若平均一劑單價落在台幣1000元以內,都屬合理範圍。

黃高彬分析,28.5億元看以龐大,但且政府紓困振興預算一出手都是幾十億或百億元,疫苗預付金不到卅億元,「真的是小錢」。他進一步解釋,台灣新冠疫情控制佳,若COVAX分配到的疫苗數量可涵蓋全民二成,應以政界與商業人士國際往來、醫護人員、年長者等三大高危險族群為優先施打對象。

有些民眾一輩子根本都沒出國過,或是一直待在自己的故鄉、生活相對單純,黃高彬說,受感染可能性很低,在疫苗施打上就不會是優先順序。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