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臨床研究證實卡介苗減少呼吸道感染 防新冠效果待證實

疫苗示意圖。圖/路透
疫苗示意圖。圖/路透

卡介苗是否有助人們對新冠肺炎的免疫力,國際間有許多研究;最近「Cell」(細胞)期刊發表相關研究顯示,接種卡介苗對老年人呼吸道感染有防範效果。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目前認為卡介苗對所有感染症皆有效,是否對新冠肺炎有防治效果,需要更多驗證。

在「Cell」發表的研究,針對一九八名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出院時隨機接種卡介苗和安慰劑,並進行十二個月追蹤。結果發現,安慰劑組的呼吸道感染率為四成二、卡介苗組為二成五;接種卡介苗老人出院後,再次感染時間也比安慰劑長者晚五周。不過,研究也指出,卡介苗是否對新冠肺炎有防範效果,尚待證實。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以來,各國無不在尋找解方。四月初澳洲發表研究顯示,亞洲、非洲因卡介苗接種率較歐美高,確診、重症個案相對少,認為卡介苗或可成為新冠肺炎的解方之一。目前也有許多廠商針對卡介苗對抗新冠肺炎的效果進行臨床試驗,但目前尚未有進一步的成果。

黃立民表示,卡介苗主要產生非特異性免疫增強效果,在仍有保護力的狀況下,對所有感染症都有效。但卡介苗施打後,其特異性免疫增強效果會在兩年內消失,除非補打,否則對一般成人對抗新冠肺炎的效益不大。

黃立民說,除非世界衛生組織(WHO)或歐美等國發表相關報告,確切指出卡介苗對新冠肺炎的防治成效,否則不考慮在新冠疫苗研發成功前,對老年人或高風險族群全面施打卡介苗。

新冠肺炎 卡介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