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疫苗若問世...誰可以先施打?大陸衛健委這樣說

圖為大陸藥廠9月初在北京「2020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所展示的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檢測試劑及新冠病毒疫苗等產品。中新社
圖為大陸藥廠9月初在北京「2020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所展示的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檢測試劑及新冠病毒疫苗等產品。中新社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200萬例,日後新冠疫苗一旦正式問世,究竟哪些人可優先施打?對此,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藥衛生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給出明確的施打順序,其中一線醫療防疫人員將優先施打。

鄭忠偉25日在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預計到今年底,中國新冠疫苗年產能將達6.1億劑,明年可達到10億劑以上。

不過,大陸藥廠「中國生物」早前曾表示,要獲得基礎免疫,未來新冠疫苗必須注射2至3劑,第1劑與第2劑間隔2至4周,第2劑與第3劑間隔4周。  

因此,即便今年底大陸能順利生產出6億劑疫苗,仍然只有部分人可以打得到。

對此,鄭忠偉稱,根據目前掌握的新冠病毒的一些特點,中國接種人群可分為高風險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這三類。

第一類為高風險人群,指一線醫療防疫人員、邊境口岸的工作人員以及農副產品和冷凍市場工作人員等;第二類為高危人群,包括老人、孕婦、兒童和有基礎疾病的人;第三類為普通人群。

鄭忠偉表示,未來大陸新冠疫苗應按此人群分類,分層滿足接種需求。對於疫苗的價格,鄭忠偉說,以新冠病毒疫苗的公共產品屬性,其在中國的定價一定是在大眾可接受的範圍。  

大陸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表示,中國疫苗研發工作總體上處於領先地位,目前已有11個疫苗進入臨床研究階段,其中4個疫苗已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階段。

大陸國家藥監局藥品註册管理司負責人楊勝表示,新冠疫苗上市前需要完成臨床前研究、一期和二期臨床研究,並通過三期臨床試驗證明達到相應的保護效力,證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達到設定標準,還要完成商業規模生產技術驗證,建立可控的質量標準,證明擬上市疫苗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明確的有效性和質量可控性。  

楊勝指出,疫苗三期臨床試驗進展快慢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例如受試者人數、受試者入組速度、受試者中感染病例的獲取速度以及試驗具體結果等。 

楊勝說,「我們將堅持依法依規,確保安全有效,採取『特事特辦』的原則,優化流程,無縫銜接,全力以赴,爭分奪秒,推動中國新冠病毒疫苗儘快上市。」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