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抗體結果出爐 施信如:用最好的方法帶來好消息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及陳秀熙與彰縣衛生局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研究計劃,今發表初步成果。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及陳秀熙與彰縣衛生局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研究計劃,今發表初步成果。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及陳秀熙與彰縣衛生局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研究計畫,今發表初步成果。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研究證實台灣沒有社區流行,也顯示接觸者及居家隔離防疫成效好,中和抗體維持超過五個月,有助疫苗和治療研發。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這是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希望台灣科學防疫人才繼續團結努力。

陳秀熙表示,初步結果包括近4841名高風險族群抗體檢驗,發現具有中和抗體者共4人,高危險群陽性率是萬分之八點三。陳秀熙推測,社區中一般低風險族群的抗體陽性率一定更低,但是不能說幾乎是零。再者,所有確診個案3個月後都產生中和抗體,維持超過五個月。

施信如表示,這整個實驗的設計和方法都沒有問題,結果可以相信,在P3實驗室做中和抗體檢測,非常精確。另外,研究發現中和抗體可以存在一陣子,測出來曾感染過的人也不多,顯示現行檢疫政策及個人防疫措施有效,即使有少量病毒,也沒有造成威脅。

施信如說,公布結果讓人覺得蠻開心的,至少「大家不要再吵了、不用再臆測。」她說,這個研究兩個月做出來,很不容易,必須依靠既有的公衛架構才能做到,所採取的方法也是最好的。她也說,台灣科學防疫的人才絕對不能分裂,希望學者、專家和指揮中心彼此感恩、團結努力,也希望社會大眾用正面看待,「這個研究沒有隨便做,沒有亂花錢。」

陳秀熙說,同樣一隻病毒從境外移入來到本土,中和抗體的檢測陽性率,本土比境外降低了73%,這也證明了台灣的防疫成效。關於這點,施信如表示,用22個有抗體的人去分析境外抗體較強,境內抗體較弱,「我覺得沒辦法這樣說。」

施信如表示,抗體產生與病毒株和個體差異等多項因素有關,如果分析的案例不夠多,結論也是不那麼強。有可能是因為本土案例症狀比較輕,病毒在病人身上感染時間短,引起的抗體量比較少,中和抗體也就跟著少。

萬人血清抗體 台大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