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詹長權:血清抗體研究 非渲染漏網之魚

入境普篩議題引爆公衛界與指揮中心論戰,圖為桃機入境檢疫。記者鄭超文/攝影
入境普篩議題引爆公衛界與指揮中心論戰,圖為桃機入境檢疫。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高風險族群血清抗體檢測研究計畫,原定明天公布的期中報告取消。台灣微生物學會昨舉辦新冠肺炎檢測研討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學理上確實需要做抗體檢測,可從中了解防疫成效,彰化報告值得期待。部分專家認為抗體檢測有助於擬定防疫政策,以及疫苗研發,但也有專家提醒應小心解讀,且現階段不急著做。

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說,血清抗體研究目的並非在渲染漏網之魚,因為「全世界都知道一定會漏掉。」抗體是病毒和人類戰爭後,人類所獲得的武器,也是病毒留在身體裡面的免疫訊息,對於防杜未來疫情有所幫助,希望國人正面看待,只可惜現在卻蒙上了「不要做、很不好」等負面形象。

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說,台灣很多防疫措施是有效的,但仍然要「用科學的角度去看待研究,而不是政治角度。」她強調,在國人尚未施打疫苗前,了解族群中的抗體基準線是很重要的,這可知道病毒進來台灣的自然進程,特別彰化縣曾發生感染源不明的白牌司機群聚案,仍有很多資訊未知。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未曾用「普篩」這個詞,也不贊成全民測抗體,但應討論如何尋找檢測抗體的目標,台灣居家檢疫有效防疫,但社區中無症狀者人數還是未知數,血清抗體檢測可解答這個問題。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抗體檢測結果須謹慎解讀,因為即使出現中和抗體,也很難排除是其他人類冠狀病毒所造成的抗體交叉反應。目前指揮中心專家不贊成抗體普篩,另考慮測高風險族群抗體,但現階段無急迫性,可等疫情結束再做。

李秉穎說,找到少數抗體陽性者,可能害他們被排擠,在本土案例持續歸零狀態下,防疫政策也沒必要因此調整。

新冠肺炎 血清抗體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