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一次看懂彰化「逆時中」兩大事件! 專家:血清研究不等於普篩 解讀須小心

彰化縣政府、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啟動萬人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下周二即將公布結果,初步調查三千人,部分受檢者血液抗體陽性,且分布於確診者、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和醫護人員四個族群。但專家提醒,血清流行病毒調查雖具研究價值,但不等同社區普篩數據,不能代表社區陽性率或盛行率,必須小心解讀。

前疾管局(疾管署前身)副局長施文儀指出,不論彰化萬人血清抗體結果,或彰化做了一千多件無症狀居家檢疫者採檢,都只是高危險群檢測結果,「這些都不是社區普篩數據」。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兒童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則建議,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驗不宜做個別判讀,「因為牽涉多重因素干擾,不要計較陽性人數。」他建議,應先了解感染趨勢及高危險群,若真的發現中和抗體陽性案例,值得注意,因該結果能證實該個案確實曾感染新冠肺炎。

熟識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的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面對這幾天的紛擾說,指揮中心有其統一發言權的必要性,不過各國的防疫措施都只能說是處在某種實驗階段,沒有嘗試就不會知道其相對的優劣。一個衛生局長多做了一些嘗試,也滿合乎公共衛生的探索與評估的原則。

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指出,彰化縣衛生局目前進行的擴大居家檢疫者篩檢及萬人血清調查,研究成分比防疫成分重,尤其是擴大居家檢疫者篩檢,唯一的瑕疵是沒有事先報備指揮中心,若先報備,當出現陽性個案,才不會嚇一跳。

張鴻仁也認為,目前國內防疫策略是精準防疫,檢疫與隔離政策也一致,台灣感染率極低,如果普篩,偽陽性風險高,會製造許多問題,檢驗人數越多,問題就會越多,會有不必要的恐慌。

施文儀指出,以彰化一千多件無症狀居家檢疫者採檢出現一例陽性,推估台灣高危險群陽性率約萬分之七,若彰化萬人血清結果也接近這個數據,「更加證明台灣不用普篩。」

普篩 抗體 血清抗體 採檢 彰化縣衛生局 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