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彰化揪確診反被政風查 陳秀熙籲以討論取代對立

台大公衛學院流⾏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地方主動監測符合傳染病防治法亦符合科學,呼籲社會各界以討論取代對立。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大公衛學院流⾏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地方主動監測符合傳染病防治法亦符合科學,呼籲社會各界以討論取代對立。記者邱宜君/攝影

日前新增之美國境外移入個案引起爭議,原因在於個案迄今無症狀,彰化縣衛生局卻在其居家檢疫第十天主動檢驗而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政風單位對該局進行調查。台大公衛學院流⾏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地方主動監測符合傳染病防治法亦符合科學,無所謂對錯,只是如果中央地方有溝通過,這種情形就不會發生,呼籲社會各界以討論取代對立。

「找到個案不是很好嗎?」陳秀熙反問,美國目前全球疫情貢獻度最高的高風險國家,現在針對菲律賓做入境全篩,也找到無症狀個案就可以,但地方找到無症狀個案就不可以,「這沒什麼道理,但這個講下去,大家就對立了。」

陳秀熙說,防疫最怕就是對立,因為對立就會亂,亂了之後,病毒就會趁隙而入、產生群聚。他呼籲以討論取代對立。學者提供政策分析,中央做決策,地方做疫調和監測,各有職責,地方本來就有主動或被動監測的空間,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陳秀熙表示,中央地方要溝通,才能產生一致的政策,這才是這件事情給社會大眾的省思,如果今天中央地方有溝通過,這種情就不會發生。他強調,「事實和科學」永遠要站在防疫的最前線,依據傳染病防治法,中央地方各有職責,「主動調查本來就是地方的職責,沒有所謂對與錯的問題。」

由於彰化縣與台大公衛合作血清抗體計畫,外界聯想地方做法是否基於台大公衛的建議。對此,陳秀熙強調,這絕對沒有,彰化是台灣發生第一起群聚的地區,研究是針對「抗體血清」,沒有做病毒核酸檢測。這次地方執行居家檢疫流程對無症狀採檢,原因有待釐清,但這與抗體血清計畫完全沒有關係。

新冠肺炎 居家檢疫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