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逆時中錯了嗎?彰縣衛生局長葉彥伯醫師出身 超前部署賈禍

彰化縣衛生局未依規定針對居家檢疫者採檢,被中央流行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下令交由政風單位調查,讓衛生局長葉彥伯感到無奈,面對媒體詢問,就反覆一句「靜候調查」。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衛生局未依規定針對居家檢疫者採檢,被中央流行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下令交由政風單位調查,讓衛生局長葉彥伯感到無奈,面對媒體詢問,就反覆一句「靜候調查」。記者林敬家/攝影

擔任彰化縣衛生局長已十六年的葉彥伯,是全台最資深的衛生局長,也是唯一的兼具醫師身分公衛博士局長,歷經彰化縣四任藍綠縣長,均受到重用。任內結合檢方偵辦頂新混油等重大食安案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彰化縣超前部署,與台大公衛學院合辦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均獲甚高評價。沒想到在針對居家檢疫者採檢「逆時中」,反被防疫指揮官下令交由政風單位調查。

葉彥伯是從基層衛生所醫師出身,不求執業賺大錢,而是投入公衛領域並師承知名的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

彰化縣是食品大縣,在他任內,連接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塑化劑、頂新混油案,引發國內食安風暴。他結合檢方查察,將不法者移送法辦, 國內食安逐漸步入正軌。

台灣爆發新冠肺炎第一個本土案例,以及第一個死亡案例白牌司機個案都在彰化,而且造成家族感染。面臨如此大的防疫壓力,葉彥伯走在中央前面,像進醫院診所不戴口罩罰一萬五千元、長照及醫護機構都依規定要戴口罩及訪客管制等,甚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行中心對個案傳播路徑三緘其口之際,他則適時公布路徑,安定人心。

更由於他任內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連續十六年全國首創的各鄉鎮市萬人健檢,成為彰化縣公衛的資料庫。在這合作基礎與白牌司機案發生在彰化兩大前提下,彰化縣衛生局再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舉辦萬人血清抗體篩檢。

此一萬人血清抗體篩檢的期中報告,原定八月廿五日公布,但台大公衛學院卻超前透露受檢者有呈現陽性個案,造成台大公衛學院、彰化縣衛生局與中央流行疫情中心關係更緊張。

此次彰化縣衛生局被中央認定「未依程序」採檢列居家檢疫者,即引來地方臆測,認為藉此在打壓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篩檢的期中報告,甚至為篩檢不符預期,先行消毒。

儘管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下令政風單位調查,但依葉彥伯的個性,面對媒體詢問,就反覆一句「靜候調查」,語氣中有些無奈,但也不想多辯,無非是想冷卻一下目前的緊張情勢,以利釐清真相。

新冠肺炎 血清抗體檢測 無症狀感染者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