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倦怠頭痛體溫高 日本醫學會:病徵難辨新冠肺炎或中暑

日本近日飽受夏季熱浪之苦,圖為民眾在東京灣台場沙灘戲水。法新社
日本近日飽受夏季熱浪之苦,圖為民眾在東京灣台場沙灘戲水。法新社

地球暖化影響,全球氣溫不斷創新高,静岡縣濱松市今天再度出現41.1度平歷史紀錄高溫。日本急診醫學會在匯整國內外2700篇論文,7月發表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熱中暑指南」,提醒熱中暑與新冠肺炎有許多類似的病徵,只從臨床症狀難以判別。

日媒共同社報導,指南中提到兩者患者有許多病徵相同。輕度至中度中暑時常出現身體不適狀況包括倦怠感、頭痛、肌肉疼痛,新冠肺炎患者約有三成有一樣的症狀。重度中暑中常見昏迷失去意識,新冠肺炎患者也有9%昏迷。此外,腸胃不適、反胃、嘔吐也是兩者都會出現的症狀。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患者發燒八、九成會發燒,中暑患者也常見體溫升高現像。新冠肺炎最主要出現呼吸道症狀,重度中暑患者也有四成會發生呼吸急促、七成有呼吸困難。不過,新冠肺炎初期症狀之一的嗅覺、味覺障礙,則非中暑會出現的症狀。

指南中,針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熱中暑,分成預防、診斷等項目,提供了問與答的說明。根據指南建議,室內通風非常重要,冷氣與換氣通風應適時的切換;厚生勞動省新生活式樣也建議使用空調時,也要打開兩個門窗讓空氣流通。此外,長時間戴口罩會增加身體負擔,特別是在運動狀態下,戴著口罩超過一小時就可能影響心肺機能,間接促發中暑,建議適時拿下口罩讓身體休息,並注意補充水分。

醫學會在指南中提醒第一線醫師,初步判斷熱中暑但仍懷疑有罹患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時,則應假定有感染,病毒可能存在體表或呼吸的空氣中,做好自我保護,包括事後洗手等防制措施。

新冠肺炎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