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細數台美合作四十載 陳建仁:這次防疫成功準備了17年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今下午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演講,演說開始前,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致詞細數台美雙方公共衛生合作的歷史淵源深遠。記者邱宜君/攝影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今下午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演講,演說開始前,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致詞細數台美雙方公共衛生合作的歷史淵源深遠。記者邱宜君/攝影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下午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演講,演說開始前,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致詞細數台美雙方公共衛生合作的歷史淵源深遠,早在38年前小兒麻痺疫情,美國疾控專家就抵台協助。

17年前SARS爆發,時任美國衛生部部長的湯普森派24名專家來台協助,台灣從此開始招募防疫醫師、修法、建立傳染病醫療體系,「我們準備了17年,才有今天防疫的成功。」

陳建仁表示,台美的公共衛生合作是將近40年的忠誠夥伴關係,台灣1982年爆發小兒麻痺大規模流行,當時他剛從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得博士回國,當時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派遣團隊抵台台灣協助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原來是疫苗冷藏不完整,才解決當時台灣施打疫苗保護率不佳的問題。

隔年,衛生署便參照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的流病情報服務訓練計畫,成立了「應用流行病學專業人才訓練及養成計劃」,訓練出來的學員,強化了台灣的疫情調查能力。2003年台灣爆發SARS,美國衛生部長湯普森特別派遣24人大隊來台協助。

同年底陳建仁參訪美國衛生部,湯普森建議台灣設置「防疫醫師」,也帶領陳建仁参觀美國的指揮中心,陳建仁回國後就成立國家衛生指揮中心,「因此歡迎阿查爾的同時,台灣也要感謝湯普森。」

陳建仁說,台灣在SARS疫情控制後開始修改傳染病防治法、強化衛生署及及管局的組織職掌、加強醫療院所感染管控、建立傳染病醫療體系、充實儲備防疫物資、培訓防疫人員、加強國際疫情監控與入境檢疫。

陳建仁說,就是這些努力,讓幫助台灣從去年底就在新冠肺炎的防疫有了很好的準備。陳建仁贊同一位台灣疾管署同仁的說法:「我們準備了17年,才有今天防治武漢肺炎的成功。」在台灣有2300萬無名英雄,在武漢肺炎的防疫上貢獻自己的心力。這種「團結共好」的精神,是臺灣防疫成功的保證。

「病毒不尊重國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對抗武漢肺炎。」陳建仁說,感謝美國呼籲所有國家支持台灣,也特別感謝阿查爾率先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希望台灣可以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和所有技術會議,分享最新的資訊,和世界上理念相同的國家繼續努力抗疫。

新冠肺炎 防疫 陳建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