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外籍人士自台返國確診 張上淳:零星偶發事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表示,外籍人士從台灣返國後傳確診新冠肺炎是「非常零星偶發的事件」。記者潘俊宏攝影/報系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表示,外籍人士從台灣返國後傳確診新冠肺炎是「非常零星偶發的事件」。記者潘俊宏攝影/報系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表示,外籍人士從台灣返國後傳確診新冠肺炎是「非常零星偶發的事件」,也可能是實驗室操作產生的「偽陽性」。

張上淳今天上午出席台灣大學舉辦的學術研發成果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採訪,他強調,即便入境時無法100%將無症狀的感染者都篩選出來,但經過居家檢疫14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已經不會傳染給任何人,「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資料顯示是這樣的。」

最近頻傳從台灣出境的外籍人士,返國後被監測到感染,張上淳認為,雖然外界看起來好像頻率很高,一個接著一個來,但仍是非常零星偶發的事件。

張上淳表示,實驗室的檢驗結果,可能因操作產生「偽陽性」。近來日籍女學生、工程師、泰國移工的案例,指揮中心都有所懷疑,如果是在台灣,可在實驗室多做一些確認。

不過張上淳也說,雖然可能是「偽陽性」,但指揮中心都先把他當成是真的確診,認真一一檢視在台的接觸者,確保對台灣的社區沒有影響和威脅。

外界關注這些外籍人士是在台灣被感染,還是在國外?張上淳說,判斷感染源需要嚴謹的科學證據,要確定接觸者的病毒檢測是不是一模一樣,否則其他的判斷,都只是某種程度的「機率問題」。

至於這些案例是否可能是在飛機上感染,張上淳說,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潛伏期有5到7天,近來外籍人士的案例,並不知道確切的發病日期,因此也很難判斷。另外,就算是機上感染,下機後立刻檢驗到陽性,可能性趨近於零。

至於昨天教育部本打算開放陸生學位生來台,政策臨時喊卡。張上淳說,他沒有參與到這部分的討論,但指揮中心的防疫思維,當然是盡可能確保安全,如果有任何的風險,要有一些方式來避免或減少風險。例如入境14天的居家檢疫、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措施,就是要把風險降到最低。

新冠肺炎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