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比利時籍工程師境外還本土? 醫:「別再往外推」

新冠本土零確診,恐因比利時籍工程師破功。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本土零確診,恐因比利時籍工程師破功。本報資料照片

6月日本女大生、7月泰籍移工,昨國內再現來台近三個月的比利時男工程師確診個案,但指揮中心對此個案仍保留態度,暫未列為境外移入或本土感染個案。感染科專家質疑,從日本女大生、泰籍移工到這名個案,顯然就是本土感染個案,「別再往外推」,應適時調整我入境篩檢策略。

國內昨新增一例疑似本土個案(案469),為20多歲比利時籍男性工程師,感染源待釐清,5月初入境,7月底準備離台前,因為自費篩檢PCR,出現弱陽性成為確診者。

衛生單位隨即加驗血清抗體,抗體IgM陰性、IgG陽性,昨陳時中解釋,這意味這名工程師很早之前就染疫,且發現該名工程師3月時便已出現嗅味覺異常,有可能當時便已染疫。

通常抗體IgG越強,PCR應該驗不太到?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個案PCR為弱陽性、抗體有可能為陽性,在過去臨床上也碰過類似情形。王任賢則表示,有病毒不代表就不會驗到IgG,這兩者會同時存在,而驗到病毒就是確診「無庸置疑」,毋須再去「推給三個月前說是境外感染」。

且若是指揮中心定調這名個案為境外移入,代表其帶著病毒長達三個月的時間,王任賢說,「那麼指揮中心敢不敢調整政策,讓所有入境者隔離三個月才放行?」

王任賢質疑,指揮中心只是為了「清零」而一直將個案「往外推」,當務之急應是如同中、韓一般廣泛篩檢,將可能的感染者通通篩檢出來,切斷傳播途徑,而非僅針對少數匡列的幾十名個案進行篩檢。

對於外界推測該個案可能在比利時感染後康復,到台灣又二次感染?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認為機會很小,認為該個案較趨向最近的感染,但也經歷一段期間。

邱政洵認為,可試著做病毒培養,但其核酸值已經很弱,恐培養不出來。而針對指揮中心昨日訂出,CT值35以內才是陽性,他說數值訂多少是陽性是「人」訂的,建議應搭配臨床上發病病程、以及症狀來判斷,不能只靠數字。

過去針對入境者以檢疫隔離為主,有症狀才篩檢,他也建議,應滾動式調整,檢疫14天後出關前應再篩檢一次,以免疫情擴大。

新冠肺炎 嗅覺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