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國產新冠疫苗研發「早知道會落後」 何美鄉:花錢買疫苗「技轉」是解方

台灣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龜速前進,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坦言,「早就知道會落後」,爭取國際疫苗廠技轉,在台灣廠製造,應是台灣目前最快擁有疫苗的方法。記者陳婕翎/攝影
台灣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龜速前進,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坦言,「早就知道會落後」,爭取國際疫苗廠技轉,在台灣廠製造,應是台灣目前最快擁有疫苗的方法。記者陳婕翎/攝影

台灣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龜速前進,專家多悲觀認為國產疫苗進度恐落後美、英、中國大陸一年左右,樂觀一點仍需等到明年3、4月才能上市,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早就知道會落後」,爭取國際疫苗廠技轉,在台灣廠製造,應是台灣目前最快擁有疫苗的方法。

目前全世界約一百多個單位投入新冠肺炎疫苗研發,7月早已有五家疫苗廠進入新冠肺炎疫苗第三期人體試驗,研發速度最快的疫苗有望今年秋冬問市,反觀「支持國產疫苗研發」、「爭取海外疫苗採購」並行的台灣,截至目前僅兩家藥廠提出人體試驗申請。

國衞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所長陳信偉今在「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發展的瓶頸及解決之道座談會」表示,從文獻上來說,一個成功的疫苗開發需要五至十年以上的時間、需要投入的資金至少需要5億美金.但在這條漫漫上路上,疫苗成功機率仍不到一成。

何美鄉也在這次座談會上將研發疫苗形容為照顧小孩子長大,不可能因現在有幾百噸食物,硬塞進孩子肚裡,小孩也不可能就突然長成20歲成人。她說,早就知道台灣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會落後,強調「不是看不起台灣」,而是因國際疫苗平台已有研發經驗,但台灣沒有,就會慢。

高端疫苗發言人、執行副總李思賢也曾在過去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及,國際間新冠肺炎疫苗研發賽,無情揭露台灣長期以來研發問題,政府及民間資源投入太少,導致起跑槍聲響起,台灣一開始就慢了,國內連找個像樣的研發平台都是難事,硬生生落後海外大藥廠一大截。

何美鄉說,台灣能在明年大量生產國腩新冠肺炎疫苗已是破天荒地快速,現在想要更快,就必須仰賴國際合作,「世上原本是敵人的產業都在合作,因為我們是在抗疫,全人類都在同一陣線上,不要去想我是英雄、我要去把它研發出來。」

對何美鄉而言,「合作」不單純僅是「爭取海外疫苗採購」,她說,現在國際廠商其實不是要不要賣給台灣的問題,而是每個疫苗平台的產能都是有限的,沒有任何一個平台可以做出供77億人使用的疫苗量,「但別忘了台灣境內其實有好幾個現成的疫苗製造廠。」

何美鄉說,現在各大疫苗平台都希望能在這場疫情中獲取最大利益,業者都心知肚明現在有技術不賣就來不及,只要確保製造疫苗量越多就會越多獲益,「台灣希望已經研發出疫苗的廠商技轉,就用錢買,他們(國際廠商)也願意。」

何美鄉表示,一旦爭取到海外疫苗研發技轉,台灣就能利用國內現成的疫苗廠製造,可以做一個較小型試驗證明台灣也能做出來和原廠一樣品質的疫苗,台灣民眾就能直接使用這劑疫苗,這是目前法規可允許、有利於國內產業,且加強台灣境內防疫的三贏局面。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