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全球案例將破2千萬 學界提台灣5大挑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實習記者劉千綾、賴懿慈台北22日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天指出,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確診案例將於幾週內突破2000萬名,現在只是9局棒球賽中的第3局,台灣要避免翻盤,需面對檢測能量未經磨練、治療藥物存量不足等5大挑戰。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天召開「第24週抗COVID-19說明會」,副院長陳秀熙提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仍非常嚴峻。原預估各國透過社交距離等措施,做好控管與封鎖,可減緩且可減少50%的案例成長,推測到7月19日全球確診個案累積為1370萬左右,但實際卻是1450萬人,可見各國無法有效管控疫情。

陳秀熙表示,按照現在趨勢,預計下週全球累積案例就會超過1600萬人,2、3週內突破2000萬人。

陳秀熙表示,最近幾週,美洲疫情告急,美國佛羅里達、德州死亡創新高,都已宣布停止「解封」。南美洲巴西、秘魯、墨西哥等國,受限於醫療條件和貧富差距,疫情也持續延燒。

亞洲部分,新加坡展開大量篩檢政策後,至7月疫情稍微趨緩。香港本來有很長一段時間平安無事,最近又有新一波的流行,預計還要延燒2、3週。

陳秀熙表示,從國際疫情經驗來看,稍稍解封之後,都會有新一波疫情再起。而檢測量高的國家,疫情相對緩和。

陳秀熙認為冰島經驗可供台灣參考。冰島對入境者採取兩種策略,可選擇居家檢疫14天,或是自費約新台幣3200元作檢測,如果是陰性,24小時內就能解禁,但仍要遵守社交距離、洗手等防疫規範。

台大公衛學院上週建議,台灣可根據各國疫情風險,搭配入境檢測來調整檢疫天數。陳秀熙今天說,他們套用模式推估,若入境時檢測比例達8成,5天內可以找出96%以上的感染個案;如果入境時不作檢測,以居家隔離、待症狀發生後就醫(台灣現行作法),5天內則能找到82%的個案。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現在全球疫情以9局棒球賽來比喻,只打到「第3局」,沒有確定誰是贏家,9局下翻盤也不無可能。台灣目前有5大挑戰,包括檢測能量未經磨練、治療藥物存量不足、有效疫苗無法取得、邊境管制難以解除、防疫經濟無法兼顧。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醫療預防及成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表示,國際論文指出,COVID-19約有40%到45%是無症狀感染。是否要推動入境檢測,除了要有科學證據,也要評估成本效益,政策形成前要有充分的公共討論,全民一起討論出最好的方案。

新冠肺炎 疫情 確診案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