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研究:A型血感染新冠肺炎風險高於O型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舊金山紀事報今天報導,有幾份相關研究顯示血型與感染新冠肺炎的關聯性,A型的人風險高於O型。不過,也有科學家認為貧窮與缺乏醫療照護才是最大死因。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Medicine)6月17日刊載一篇研究發現,A型血液的人有較高風險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和出現併發症。

這項由國際科學家組成的研究還發現,O型血液的人至少一定程度不會受到2019冠狀病毒傷害。

研究人員針對西班牙與義大利1980位感染新冠肺炎、出現呼吸衰竭病人的基因定序進行研究,並與沒有生病的相同人數比對,得出的結論是A型的人比其他血型者的染疫風險高出45%。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傳染病學家羅瑟福德(George Rutherford)指出,住在地中海的白人後裔有較高比例的A型血人口。

不過,令研究人員困惑的是,對於非裔美國人和其他有色人種染疫與否和血型似乎無關。羅瑟福德表示,對於什麼人會感染新冠肺炎以及染疫後病情惡化的程度,貧窮、肥胖和壓力等社會經濟問題可能比血型的影響更大。

目前研究發現,影響人們感染新冠肺炎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齡、潛在的健康問題和可能的種族差異;而在弱勢族群中,致死率最高的原因是貧窮與缺乏醫療照護。

國際期刊「自然」(Nature)8日發表的一項研究提到,拉丁裔與非裔美國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是白人的3倍,致死率是白人的兩倍。

然而,決定染疫之後誰生誰死的命運賭盤與血型大有關係是最近幾個相關研究的共同發現。

血型由遺傳基因決定,基因會告訴身體要製造哪一種血液細胞蛋白質,A、B、AB或O型血液擁有不同的抗原,這些抗原決定了它們的特性以及弱點和優勢。

報導提到,另一份於去年3月在中國針對2000位病例進行研究的報告顯示,A型的人有更高的染疫風險,相關訊息與其他研究結果一致,但多數未經過同業評鑑。

很多研究中指出,O型的人得到嚴重疾病的風險較低。基因公司23andMe有研究得出,O型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比其他血型者低了9%到18%。

研究也顯示O型的人較少發生血栓,血栓是許多新冠肺炎患者會出現的嚴重問題。

這篇於9日刊載在舊金山紀事報網站的文章說,「沒有人確切知道冠狀病毒怎麼運作的」,一些科學家認為當2019冠狀病毒感染新宿主時,會攜帶前一個感染者的基因編碼、亦即血型抗原進入身體,「O型的人對於冠狀病毒的編碼適應力較強」。

新冠肺炎 血型 遺傳基因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