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學者:「零確診」的維持成本高 也不可能永遠存在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金刻羽。(取自新京報網站)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金刻羽。(取自新京報網站)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金刻羽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指出,維持零感染(零確診)的經濟成本是非常高的,雖然這一政策確實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但很重要的一點在於保持這二者之間(指疫情控制與經濟發展)的平衡。

金刻羽認為,最優化的政策是維持較低的感染率,但並不一定是零感染。在妥善高效的測試手段之下,國家能夠對病毒進行嚴密的控制,同時還能夠使經濟充分恢復至正常軌道。

她說,「我們可能需要面對的現實是,永遠也不可能存在零感染,就像我們生活中的其他傳染性疾病一樣。」

現年38歲的金刻羽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最年輕的宏觀經濟學終身教授,擁有哈佛大學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但金刻羽受到大陸媒體高度關注的另一個原因是,她也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的女兒。金刻羽還是奢侈品集團Richemont(歷峰集團)最年輕且是唯一的中國董事。

在新京報25日刊登的專訪中,金刻羽重申她早前對於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的判斷:全球經濟損失規模相當於或大於經濟大蕭條時期,但這次危機持續的時間不會像大蕭條那樣長久。

金刻羽表示,即便各國能在國內對疫情進行控制,也都不敢快速地開放國門。只要世界上有一些地方新冠病毒仍在肆虐,只要疫苗沒有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各國的邊境都將保持在關閉或嚴格管控狀態。因此,疫情仍將繼續對全球貿易、全球性人口流動及全球經濟產生影響。

金刻羽指出,由於貿易摩擦和疫情所帶來越來越明顯的不確定性,很多國家都在反思如何發展其本土製造業能力,從而讓關鍵供應鏈不會存在因全球性事件而被切斷的風險。

金刻羽說,自由貿易的假設是全球性的不確定性程度非常低,但近期我們看到的情況遠非如此。

金刻羽曾提出關於國際資本流動的新理論,解釋何以全球資本會從窮國流向富國的問題。她預期,這次疫情將強化資本從新興市場回流到發達國家的現象。

「危機期間都是如此。當前全球的儲蓄仍高於其投資需求,這二者的差值將會流入發達經濟體。事實上,因為此次疫情的關係,總體上全球將會積累更多的預防性儲蓄,當然各國之間的差異很大,不少低收入國家壓力很大,捉襟見肘。 」

在危機時期,資本會回流到工業化國家,金刻羽說,這也被稱為「避風港效應」。儘管當年金融危機起源於美國,但資本還是回到了美國和其他幾個避險國家,發展中國家反而受到了經濟直接影響和資本外流雙重打擊。在危機時刻,資本回流趨勢將會更強。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