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灣防疫為何成功 陳建仁分享3個重要因素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今天說,台灣防疫成功有3個重要因素,包含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且台灣公民素養高、配合防疫,才讓台灣防疫可以做得這麼好。

人才循環大聯盟與美國在台協會製播「疫情過後的新世界」節目,今天邀請陳建仁在節目中分享台灣抗疫成功的關鍵。

陳建仁表示,台灣防疫會成功有3個重要因素,包含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部署,從去年12月31日,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在PTT上看到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消息,且馬上警覺通知世界衛生組織跟中國開始,台灣也在當天展開武漢直飛班機的旅客登機檢疫等。

陳建仁說,台灣依照對中國的了解,武漢若有7人住在醫院,一定不是只有7人,因此接下來也開始做醫院感染管控等;此外,針對密切接觸者,也讓警政跟內政單位配合衛政單位做好密切接觸者隔離、追蹤工作。

陳建仁提到,過去在SARS期間,大家對於沒有N95口罩時非常恐慌,因此政府也針對防疫物資等超前部署,並開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各項措施部署。

陳建仁回憶,總統蔡英文當時也召開國安會高層會議,除了指示防疫需要跨部會合作,也關心口罩等防疫物資,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口罩有儲備4000萬片,蔡總統認為不夠,因此政府開始調查、加強口罩生產量能,到後面口罩一天可以生產2000萬片。

「從這過程中可以看到台灣面對疫情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部署,讓台灣防疫做得很好」,陳建仁說,也要謝謝台灣很多國家隊,像是防疫國家隊做好邊境管控等。

此外,陳建仁指出,他去英國時,有人說台灣公民素養很高,政府說要隔離就隔離,「他們一直懷疑在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不是極權國家,怎麼可以這麼好」,這有賴於政府每天開記者會公開全部疫情,且詳細解釋民眾應做的防疫措施,還有回答很多媒體問題,讓人民對政府產生信心。

陳建仁說,防疫過程中,被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有14萬人,但拒絕配合防疫而被處罰的統計中,居家隔離只有19件、居家檢疫是660件,整體來看台灣民眾9成以上都很配合防疫,也有其他許多無名英雄勤洗手戴口罩等,才能讓台灣防疫如此成功,並讓全世界都認為台灣是防疫的楷模典範。

新冠肺炎 疫情 防疫 陳建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