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WHO向全球癮君子警示 吸菸者染新冠肺炎風險較一般人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因吸菸者手指會不斷接觸嘴唇,還喜歡與菸友共抽菸品,吸菸者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圖/ingimage
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因吸菸者手指會不斷接觸嘴唇,還喜歡與菸友共抽菸品,吸菸者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圖/ingimage

六七大解封後,不代表不會再有感染者出現,落實「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健康行為是關鍵,但「癮君子」卻可能因一些習慣,無形成為防疫破口,甚至連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因吸菸者手指會不斷接觸嘴唇,還喜歡與菸友共抽菸品,吸菸者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WHO日前於向全球癮君子警示,吸菸者手指及可能受污染的菸品需不斷的與嘴唇接觸,另外,平時下班或休息期間,可見癮君子喜歡三五好友邊抽菸邊聊天,沒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或是有共用菸品的行為,也可能增加傳染的風險。

呂孟穎引用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郭斐然研究數據,指出抽菸者罹患新冠肺炎重症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之高,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六月七日,國內確診443例新冠肺炎個案,其中7人死亡,國健署未來將與指揮中心合作,釐清國內確診者吸菸比例與重症關聯。

因吸菸者可能已經患有肺部疾病或肺活量降低,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麗卿解釋,抽菸易造成慢性肺阻塞、肺氣腫或肺部組織病變,一旦肺部纖毛細胞受損,就會造成咳痰能力不好,無法排除痰或異物,就會容易引起肺部感染,會大大增加新冠肺炎患者重症風險。

黃麗卿提醒,一起拒絕菸品,是提升免疫力、阻擋新冠肺炎的不二法門;呂孟穎說,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等近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的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協助,還有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制定合適的戒菸計畫,協助遠離菸害,重拾健康。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新冠肺炎 菸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