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灣部署超前WHO 頂尖期刊證實戴口罩是正解

疫情一開始,台灣對於口罩怎麼戴,就有很多討論,台灣模式很成功建立人民有秩序、便於取得口罩的路徑。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一開始,台灣對於口罩怎麼戴,就有很多討論,台灣模式很成功建立人民有秩序、便於取得口罩的路徑。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開始口罩除了實名制,也可以回歸自由市場購買機制。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舉行第17次疫情說明會,院長詹長權說,世衛一開始不強調戴口罩,但最近刊登於頂尖期刊的論文顯示,戴口罩確實有助防止口鼻呼出微小氣膠導致傳染,台灣模式中非常重要的象徵就是口罩。

詹長權表示,這十七周以來,台大公衛學院根據科學和公衛專業不斷分析國際疫情並提出建議,是全世界第一個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新冠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的學術團體。

他說,台大公衛在3月9日就呼籲,當時已經有一百多個國家發生疫情,死亡率3.4%,符合全球大流行的規模。三天後,台灣時間3月12日凌晨兩點,世衛組織就宣告了,表示疫情非單一國家問題,全球警覺性都提高。台灣無法置外於國際疫情,這就是為什麼台大公衛堅持每周都要分析國際疫情,以重要學術機構的身分來提出呼籲。

詹長權表示,疫情一開始,台灣對於口罩怎麼戴,就有很多討論,台灣模式很成功建立人民有秩序、便於取得口罩的路徑,6月開始在口罩量夠多的前提下,逐漸解除購買限制。

詹長權表示,世衛組織一開始不強調戴口罩,因為當時強調是飛沫傳染, 所以主要指引都是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最近國際頂尖期刊《科學》雜誌論文顯示,上述理論主要是根據1930年只能測量大顆粒飛沫的結果,但當時沒有測量微小顆粒的設備,忽略了人們口鼻可以呼出更小氣膠導致呼吸道傳播的風險。

詹長權強調,2公尺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是目前作為感控新冠肺炎的公衛指引。過去口罩供應量不足時,政府宣導的使用時機有三個,包括有呼吸道症狀、慢性病患、看病或陪病者。但現在對新冠肺炎的科學基礎有更多認識,已知無症狀者也有可能帶有病毒並且傳染。因此,現在最新的建議是:「無法維持社交距離的擁擠環境,不論室內室外都要戴口罩,其他地方想戴就戴,隨時都戴,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

新冠肺炎 社交距離 飛沫傳染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