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紐約新冠肺炎分析:亞裔美國人染病率低於其他族裔

紐約數據顯示,亞裔的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低於其他族群。圖為紐約華埠檔案照。法新社
紐約數據顯示,亞裔的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低於其他族群。圖為紐約華埠檔案照。法新社

南華早報報導,儘管美國境內的亞裔族群在疫情中被懷疑會傳播新冠肺炎而遭鄙視和攻擊,但數據顯示,他們最不可能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也比較低。

居住華府地區的宋辛蒂(譯音)是退休公務員,3月初之前就取消所有出遊計畫和醫生約診、不上館子、不約朋友聚會、不進超市,偶爾出門必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她說:「我們知道這個病很致命。不過每次我們出門,大家都覺得我們反應過度。」

紐約市新冠肺炎確診和致死案例分析數據顯示,亞裔的感染率和死亡率是包括白人在內所有族裔裡最低的,而且通常差距很大。

截至5月14日,在紐約市,亞裔死亡率為每10萬人有122人,遠少於非洲裔的265人、拉美裔的259人和白人的130人。洛杉磯的類似數據也發現,亞裔感染率最低,死亡人數則略高於白人。

凱瑟家族基金會的研究發現,少數族裔不成比例地受疫情重擊,這與收入較低、工作性質導致更多曝險,以及原本就罹患較多其他病症有關。但在包括白人在內的所有族裔裡,亞裔患重症的風險最低。

儘管這些都是初步數據,病毒還有許多未為人知的部分,但專家認為,有幾個因素可能有助解釋亞裔感染率和死亡率較低。其中之一似乎是「微信因素」。華埠居民很早就從社群平台得到相關警告。

加上2002-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的經驗,亞裔很早開始囤積食物、避免外出,而許多亞洲食品雜貨店和其他企業早在地方當局頒布規定之前就開始保持社交距離。

亞洲人也早早就戴起口罩。而隨著歧視、言語和肢體攻擊加劇,許多亞裔避開人群,感染率因此降低。

流行病學家還說,居住在紐約市的中國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新移民,因為較少吃油炸食品、紅肉和糖,比一般美國人健康。

專家說,社會經濟因素也有關係。總的來說,亞裔的經濟狀況和教育程度高於其他族裔,這意味更多醫療保險、更多儲蓄可以熬過居家避疫限制,以及更大的居住空間以保持社交距離。

新冠肺炎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